央广网哈尔滨9月24日消息(记者迟嵩 通讯员林乐君)记者从黑龙江省人社厅了解到,2019年以来,黑龙江省高位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加强面向市场的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培训针对性和有效性,有效破解了招工难与就业难错配的结构性用工矛盾。截至8月底,全省已开展各类补贴性培训62.33万人次。日前,为深入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确保完成三年百万人次的培训任务,黑龙江省依托“人社服务专员”和业务骨干、技工院校等培训主体相关人员组建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千人服务团”,为企业、就业重点群体等服务对象提供政策宣讲、咨询答疑、业务协办、跟踪回访等“一对一”服务。

  服务企业开展以工代训。把推动实施以工代训为工作重点,以县(区、市)为单位组织“千人服务团”成员采取实地走访、部门协作、电话访问、微信(QQ)群答疑等多种方式,对辖内企业(含以单位名义参保的个体工商户)逐一摸排,逐个宣传解读政策,着力扩大以工代训政策知晓度,全力推进以工代训政策实施。

  服务企业职工培训。以规上企业、百大项目企业、产业园区为重点服务对象,建立“千人服务团”成员服务企业(百大项目、产业园区)台账,构建培训全程的无缝对接体系。“千人服务团”成员协助企业选平台、选机构、选课程、选师资、定教材、定方案,及时做好过程监管,开展电话回访,协调解决难点堵点,有效核查培训效果。积极协调人社、财政部门严格按照《黑龙江省支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资金使用管理暂行办法》(黑财规审〔2019〕13号)规定,及时受理开班申请、及时审核申报材料、及时公示、及时拨付资金(含预拨资金)等。“千人服务团”对包块负责的服务对象做到符合培训条件的人员底数清(含以工代训)、培训开班计划清、实际培训人数清、考核评价取证清、补贴资金规模清,每年实地调研重点服务对象不少于2次。

  服务就业重点群体就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建立“千人服务团”成员服务培训机构台账,以培训机构为推动重点群体培训的主要抓手,全力提高培训覆盖面。把贫困劳动力、农村转移劳动力、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作为重点,组织技工院校、民办职业培训学校与人力资源市场、社区、村屯、院校等建立培训联盟,主动上门开展订单定岗定向的就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指导培训机构做好政策宣传、培训联盟搭建、开班和资金申请以及师资选聘、培训项目变更等。

  此外,为确保“千人服务团”服务质量,各级人社部门将完善考核办法,通过明察暗访、电话回访、实地调研等多种方式,掌握“千人服务团”成员服务质量,对服务态度好、政策流程熟、服务质量高的给予褒奖,对政策不熟悉、解答不透彻、跟进不及时的进行督导,对工作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进行约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