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阿坝9月24日消息(记者贾宜超)9月23日,以“千年果乡、茂县有李”为主题的2020第三届四川茂县李文化旅游节暨赤不苏特色水果采摘节古羌传统采摘仪式在茂县赤不苏镇举行。

此次活动的重头戏是古羌传统采摘仪轨。在一个由山石堆砌而成的小石堆上,两排白石格外引人注目,代表着吉祥、安康、丰收和喜庆。小石堆上的前一排白石有三块,仪轨叫“三敬”,即敬天地、敬国家、敬恩人。后一排白石有五块,仪轨叫“五祭”,即感恩阳光赐与甘甜、山川滋养大地、雨露浇灌成长、土地孕育生命、林草成就果实。“三敬”和“五祭”之后,村民们跳起了欢乐的锅庄舞,以庆祝今年的好收成,并祈福来年风调雨顺。

活动现场,还通过LED大屏播放了茂县旅游、茂县李和赤不苏河谷特色农业产业园区宣传片,举行了茂县农文旅摄影图片展和赤不苏特色商品微型展。采摘仪式结束后,赤不苏镇各村村民还上演了自编自演的传统歌舞节目。

据悉,近年来,茂县整合生态保护、退耕还林、全域旅游、产业调整、地灾治理和脱贫攻坚等,在高半山和河谷地区规模化打造以“茂县李”“茂县苹果”“茂县花椒”为主业的特色水果产业园区,在赤不苏等高山和高半山地区探索“种养循环”新型农业模式,实验发展“果蔬套种”高效种植经济,生态经济示范性显著增强。“生态保护有力、生态治理有效、生态经济高质”已成为茂县果蔬产业发展的鲜明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