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9月24日消息(记者何伟奇 郭翔宇)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9月22日在江门市举行“广东省市场监管部门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大讲堂”活动。

  本次大讲堂活动采用线下线上同步进行。在讲堂上,执法办案人员以案释法、以案普法。从案件基本事实、法律适用、处罚结果、警示意义等多方面,分别对广州市花都区狮岭聚煌通信器材店混淆案等12个典型案例进行了深入讲解。案例类型涵盖《反不正当竞争法》规定的市场混淆、虚假宣传、商业贿赂、商业诋毁、不正当有奖销售、侵犯商业秘密和网络新型不正当竞争等七种不正当竞争行为。

  暨南大学法学院教授郭宗杰、中山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廖艳嫔、广州互联网法院综三庭庭长赖广鑫等专家学者对上述案件进行了点评,充分肯定案件在调查取证、定性处罚等方面的方式方法和显著特点,展现了广东市场监管执法人员为规范市场竞争秩序和保护经营者、消费者合权益良好的执法形象。

  据悉,举办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大讲堂活动,是广东省市场监管部门结合当前工作实际,面向系统内外采取的一项提升反不正当竞争能力和开展普法宣传相结合的创新举措。下一步,广东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将进一步提高对加强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强反不正当竞争案件的查办力度,以查办案件推进执法,以查办案件带动普法,以查办案件强化监管;进一步加强行业规范,落实行业协会和相关经营者的主体责任,真正实现“查办一个案子,教育一批企业,规范一个行业”的目的;进一步加强反不正当竞争法律宣传,多形式,多渠道地宣传反不正当竞争法律规定和行政执法成果,以执法带动普法,以普法促进执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