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德清9月24日消息(记者张国亮)“我想死你们啦!”随着中国农民丰收节推广大使冯巩现场带来丰收的祝福,庆祝农民丰收节暨第二届美丽中国田园博览会23日在长三角腹地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田博园拉开帷幕。第二届田博会采取东西部联动举办的方式,由德清县和四川省广元市朝天区分别承担东部和西部的展览。

  德清会场的主题为“e起回归·i的田园”,e代表电子科技,i代表互联网,表达田博会叠加了农文旅元素与现代科技元素,将更多的德清符号与数字技术相融合,展现了德清从美丽乡村到智慧乡村、未来乡村的深刻变化。据了解,本次田博会的召开也是德清向全国展示“三农”工作成效的重要窗口,也为全国农村发展拓路、为全国农业转型赋能提供了德清样本。

  据介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次田博会开幕式将坚持防控为先,采用户外活动,防疫与活动相结合,以“文旅空间+”的概念进行创意展示,以沉浸式的行进式观演模式进行呈现。开幕式包括文艺篇《幸会·田园》、行进篇《快乐·出发》、欢送篇《幸福·再会》三个篇章,将通过行为艺术与音乐、歌舞、武术、情景的融合,打造一个充满无限遐想的动态文化体验空间,以艺术的属性进行呈现浓浓的田园风情。

  此外,今年的田博会开幕式充分整合了夜游、夜购、夜娱,补齐夜间经济短板,积极培育“夜田博园”,依托地信小镇、开元森泊等发展“田博园”夜生活品牌,让城市消费更加年轻化、时尚化。

  据了解,在本次开幕式中,特别加入多个在线直播环节,设立精选产品页面,通过电商融合推广结对友好县的农产品,介绍德清本地特产,进一步推进东西友好交流协作,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打造德清文化旅游新名片和中国“电商+农文旅”产业新地标。

  近年来,德清县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贯彻乡村振兴重大战略,持续推动“三农”事业高质量发展,走出了一条生态美、产业绿、百姓富的乡村振兴“德清之路”。2019年德清乡村旅游接待游客1000多万人次,实现直接营业收入37.5亿元,走出了一条一二三产融合创富的乡村振兴之路。

开幕式现场(央广网发 谢尚国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