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济南9月23日消息(记者柴安东)9月23日,山东枣庄职业(技师)学院与山东威智百科药业有限公司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共建产业学院,在企业挂牌“枣庄职业(技师)学院威智学院”、“枣庄职业(技师)学院实训基地”,全面进行战略合作。这是山东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队枣庄二队牵线搭桥促成校企紧密合作、助推职业院校深度融合办学、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又一崭新成果。目前,枣庄二队已牵手山东汉旗科技有限公司、天科新能源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与枣庄职业(技师)学院建立了建设产业学院和实训基地的深度合作关系,推动了职业院校服务民营企业向纵深发展。

  2018年9月,山东省委决定从省直单位选拔1000名干部,组成100个服务队其中包括34个省派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队,到基层一线助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新旧动能转换等重大战略任务,枣庄二队就是其中的一支服务队。他们针对民企人才引进难问题,开展高端人才校企联合引进使用、产学研对接等合作,助力红三叶钢结构公司引进同济大学土木工程装配式钢结构高层次专家,获批泰山产业领军人才;组织与枣庄职业(技师)学院、省劳职学院、山东公路技师学院等高职院校对接,助力开展实训基地共建、员工定向培训、就业与用工对接、过桥人才服务和校园专场招聘等合作,这既支持了民营企业发展,又支持了职业院校的改革创新。2018年11月,枣庄二队联合枣庄职业(技师)学院与5家企业召开校企合作座谈会,初步搭建起校企合作对接平台,将企业与学校的合作需求,重点放在学校支持企业从毕业生中招聘员工、鼓励毕业生到民营企业就业。

  合作中发现,大部分学生往往是哪里给的待遇高就去哪里,当地企业能招聘到的人才寥寥无几,从而引发深度思考。如何增强粘合度,服务当地,把人才留住,成为深化校企合作的一个着力点。服务队的队员们在深入调研后认为:要缓解民企短缺人才的供需矛盾,必须让学生从入学开始就了解企业、建立与企业的感情、并愿意在企业工作。而要达成这样的目标,最直接的办法就是学校与企业共建二级学院,实行师生入企教学,让学生觉得企业也是学校,到企业就是在学校。因此,枣庄二队、学校和企业三方着力推进与企业共建二级学院的工作,力求办一个成一个。

  2019年10月,枣庄职业(技师)学院与山东汉旗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共建汉旗学院;2020年8月,学院与山东天科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达成校企实训基地共建、就业与用工对接、订单培训与合作办学、高端人才校企联合引进等方面的战略合作,双方签署校企合作协议,共建“枣庄职业(技师)学院天科学院”,天科新能源公司挂牌“枣庄职业(技师)学院实训基地”。这样,学生到企业不是单纯地去实习,而是采取师生入企教学的模式,把理论课和实践课教学都放在企业,学生边上课边实践,学校开辟了第二课堂,彻底改变学生仅在学校上课、实践教学少、现场感不强等问题,也大大增强了学生对企业的亲近感。近期,学院仅对山东天科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就安排126名学生分3批开展为期3个月的师生入企教学。

  “在企业经营和发展过程中,不管是研发、还是生产、还是销售等各个环节,都离不开优秀的人才,所以威智医药始终坚持人才引领的理念,将引进与自主培养相结合。衷心感谢服务队牵头促成这次和枣庄职业(技术)学院的合作,让我公司更有针对性地招才引智,能够切实培养符合我们企业需求的各型人才,很大程度上缓解企业技术技能人才的紧缺现象。”威智百科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魏彦君表示。而枣庄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战振强则告诉记者:“与企业共建二级学院,把课堂办到企业,是教学制度改革的一项实践。学生觉得在企业就是在学校,彻底改变了学生仅在学校上课、实践教学少、现场感不强等问题,大大增强了对企业的亲近感。对培养双师型教师、兼职教师、提高学生培养质量、解决企业用人短缺的矛盾,都至关重要”。

  枣庄二队队长、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二级巡视员董金文表示,牵手校企战略合作,建设产业学院,充分利用高职院校优势资源,帮助企业育才招工、招才引智,激活了企业创新发展离不了的“人是最积极最活跃的因素”;企业也可以为院校提供学生实习、实训和就业,并提供成果转化平台,真正实现了产教融合、产学研合作;学生在“企中校”和“校中厂”里学习,进校门就能体验工作,出校门就能上岗操作,学到了真本事,就业有了方向;从而形成了互利多赢的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