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深圳9月23日消息(记者杨振)近日,深圳一太空科技研究院近日招募志愿者引起广泛社会关注。志愿者需满足身高体重等要求,参加15天头低位卧床实验,全程完成实验可获1.5万元补助。

  据该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一个重大的科学实验,此前已经做过多次卧床实验,实验时间将在10月-11月。目前已有200多人报名,截止报名时间为9月30日,最终会选择24人。志愿者基本要求为男性,18-50岁,高中以上学历,身体健康,不吸烟;身高160-175cm,体重50-80Kg;具有较好的与人交流和沟通能力,能用普通话与人沟通交流;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意志力;无临床疾病无精神类疾病无犯罪记录。

  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志愿者需要连续15天在床上躺着,包括吃喝拉撒,会有护士照料,膳食也会有营养师进行指导。国内外大量的实验研究表明,-6度头低位卧床是目前最为广泛的人体模拟失重效应的方法。在地面开展模拟失重生理效应与防护技术研究,对于更好地保障人类进驻太空及发展大众健康促进技术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