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阳9月23日消息(记者王珩 通讯员晓光)9月23日,记者从贵州省卫健委获悉,在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值守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新冠肺炎核酸检测技术人员和感染防控培训,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特别是应对秋冬季疫情反弹风险锻造医疗骨干。

  从6月底开始,贵州省将军山医院就成立培训专班,精心拟制培训方案。按照集中精力、集中专家、集中资源、实地实操“三集两实”的工作思路,扎实推动培训覆盖到全省所有医务人员。

  他们在全国率先开展线下实操培训,在无参考资料、无先例借鉴下,以问题为导向,以规范实用有效为原则开创性进行课程设置,采取分期分组分模块进行,包括发热门诊设置与流程优化、医务人员的防护、突发事件的处理流程等,深受学员的欢迎,为后期发热门诊建设等提供了很好的理论与实践基础。

  截至目前,贵州省将军山医院共举办了8批次线下实操培训,来自全省9个市州的183所设置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108所新冠定点医疗机构和科室有关负责人共计846人分批进行了实操培训。通过封闭管理、刻苦练习、严格考核,参训人员新冠肺炎核酸检测能力和感染防控能力全面提升。

  为进一步扩大培训面,贵州省将军山医院还将17堂理论课录制成视频,全省医务人员可通过医博士网站PC端或手机APP观看并进行学习和考核,完成理论培训考核合格后,各级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可自愿在线申请省级继续医学教育I类学分3分。据统计,已有13.79万名医务人员通过网络进行线上学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