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9月23日消息(记者乔仁慧 通讯员谢文艳)截至9月23日9时,4860吨俄罗斯原油经过管道输送进入大庆石化炼油厂俄油储罐,首批1.5万吨俄油正在陆续进厂。这是继“8.30”中交之后,大庆石化炼油结构调整转型升级项目迎来的又一关键节点,标志着大庆石化正式开启俄油炼制历史新篇章。

  9月21日,大庆石化炼油结构调整转型升级项目厂外管道工程建成投产,“大炼油”项目开始进入投料试车阶段。经过一夜管输,9月22日12时6分,随着管道压力表读数稳定上涨,俄油正式进入大庆石化。经过沉降、脱水等预处理工序,这批俄油将作为“大炼油”装置的开工原料。据了解,这条俄油分输管道首站位于黑龙江省大庆市林源输油站,末站为大庆石化炼油厂输转联合车间,全长51.5公里,输送介质为漠大线俄油,是“大炼油”投产后的重要油源管网。

  该管道的投入运行,将成为大庆石化调整装置结构、产品结构,实现炼油一二次加工能力配套,提升企业抗风险能力和盈利能力的又一主动脉,为企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能。为顺利加工俄油,大庆石化在林源输油站内扩建林源首站,新增2台给油泵、3台输油泵、计量标定系统及分析撬等设施;在炼油厂内改扩建末站,新增收球筒、污油罐、机柜间,新建2座万立方米俄油缓冲罐等。

  从1963年12月,第一列成品油列车从龙凤车站驶出,新华社庄严宣告“中国使用洋油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到今天的俄油进厂,“大炼油”项目即将开工投产,大庆石化始终牢记重托、肩负使命,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奋勇拼搏、一路向前。

  此前,大庆石化原油实际加工量为650万吨/年,且全部为大庆原油。“大炼油”项目投产后,采取新增350万吨/年俄罗斯原油与大庆原油分炼模式,将更好解决公司内部炼油与化工“小马拉大车”、装置“吃不饱”的问题,使原油一次加工量实现千万吨级跨越。同时,每年可为地方下游企业提供120万吨石化基础原料,有效助力石化产业链延伸和地方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