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9月23日消息(记者贾立梁)9月22日,天津市人社局与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等9家金融机构在津签署了社会保障卡创新应用服务合作协议。天津作为全国社保卡“一卡通”综合创新应用试点城市,市人社局将充分借助换发第三代社保卡的时机,积极推动以社保卡为载体建立居民服务“一卡通”,形成“一卡通”服务管理新模式,使其成为多卡合一、一卡通用的天津“市民卡”“民生卡”。

  目前,天津市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已超过1300万人,基本实现参保人员全覆盖,电子社保卡签发426万张,社会保障卡已在社会保险登记、权益转接、待遇发放、就医结算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可支持102项公服事项实现线上办理,已经成为群众享受就业、社保等民生服务的重要载体。

  三代社保卡在二代社保卡基础上增加非接触功能,同时加载金融和其他公共服务领域功能。下一步,天津市人社局将联合相关部门,积极推进社会保障卡在政务一网通平台中实现统一身份认证、电子证照共享服务,促进社保卡支撑相关业务创新应用,在就业创业、人事人才、职业培训、社会保障等112项人力社保领域,在身份认证、就医购药、资金直达、信用服务等63项非人力社保领域实现应用覆盖。同时,在交通出行、校园服务、文化旅游、消费购物等民生服务中推广社保卡广泛应用,提供更为便利化、个性化、智能化的民生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