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阳9月23日消息(记者王珩 通讯员周香馨)9月22日,多彩贵州水配套产业基地暨贵州苏洪实业、贵州双卓塑料包装、贵州泉二期工程建成投产庆祝仪式在贵阳举行。该基地将有力助推“多彩贵州水”品牌建设,推动贵州天然饮用水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贵州地下水资源量达260亿立方米,已探明饮用矿泉水点52个,流量4.8万立方米/天,具有发展天然饮用水的资源优势。2018年以来,按照贵州省委省政府“要依托多彩贵州品牌优势,做好贵州水文章,打响贵州水品牌”的要求,逐步建立了“多彩贵州、水贵天然”的理念,建立团体标准,形成了统一准入机制、统一产品结构、统一质量标准、统一品牌标志、统一市场形象“五个统一”的共识,打造了政府统筹资源、协会专业运营、企业市场化竞争的商业模式。

  目前,贵州省天然饮用水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显著提升,授权企业投资超过30亿元,销售增长超过60%,成为全国天然饮用水产业增长最快的省份。

  然而,与产业快速发展不相匹配的是,贵州饮用水生产企业90%生产线是从省外采购,缺乏专业技术人员,极大影响生产效益。多彩贵州水配套产业基地的建设,持续补链强链,推动贵州饮用水产业向集群化、高端化发展。

  多彩贵州水配套产业基地包括贵州省天然饮用水产业瓶胚、瓶盖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和瓶装、一次性桶装水生产线整线制造建设项目,基地建成后将有效提升贵州天然饮用水产业供应链水平,为广大水企设备的维护保养及更新换代提供技术支持,推动水产业链集聚发展。可服务贵州饮料、刺梨及相关联特色食品产业,将业务辐射至云南、四川、湖南、广西等周边省份,打造西南地区饮用水及相关行业上游产业链原材料供应及生产设备服务基地。

  活动现场,北极熊、贵州泉、苗西南等6家企业与贵州苏洪实业有限公司、贵州双卓塑料包装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签约金额1.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