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科学中心科普队带去科学实验表演(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央广网广州9月23日消息(记者郑澍)为进一步支持西藏科普能力建设,9月14日-20日,科技部联合上海市科委、重庆市科技局、广州市科技局、上海市浦东科经委、上海科技馆、广东科学中心等兄弟省市科技系统组成科普援藏工作组走进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日喀则市组织开展了2020年“科普援藏”活动。

  科普援藏工作组先后赴中科院纳木错多圈层综合观测研究站、西藏大学、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调研和指导科普工作,促成上海科技馆与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签订合作协议,向科普辅导员传授了新的科普表演、科普实验方法,并就下一步如何支持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设立科技创新成果展厅达成共识。

  9月17日,活动在素有“西藏粮仓、果蔬之乡”的日喀则市白朗县正式启动,科普援藏工作组向日喀则市科技系统、相关学校捐赠了科普经费和科普设备,为现场群众、学生和干部职工带去了内容丰富、精彩纷呈的科普表演。

科普课堂走进西藏中小学(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启动仪式结束后,科普援藏工作组先后在白朗县中学、白朗县小学、亚东县中学、亚东县小学和亚东县社区为中小学生、群众带去了“结构的力量”、“神奇的大气压”、“牛顿的故事”、“空气大力士(大气压)”“贝氏弯刀(伯努力原理)”、科普DIY等通俗易懂、新颖有趣的科普活动,受到了当地学生、群众的热烈欢迎。

当地群众在启动仪式现场观看科学表演(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科普援藏工作组克服高原反应、不顾路途劳累,跋涉1840余公里,累计开展科普表演、科普讲解、科普讲座等集中示范活动30余场,带去了丰富多彩、精彩纷呈的科普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