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湖州9月23日消息(记者张国亮 通讯员车海芬 邵柳斌)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质量标准暨电梯产业发展论坛今天在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召开。会上发布了《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程技术规范》《中国加装电梯产业发展报告》《全国老旧小区改造调查报告》等团体标准及规范,为电梯行业特别是加装电梯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具有前瞻性的指引。

  质量是产品的生命线。近年来,长三角区域九城积极实施标准化战略,推动企业参与国内外标准化活动,成效显著。据介绍,论坛上发布的《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智能制造评价规范》《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质量标准评价指标体系》等团体标准,将成为长三角三省一市市场监管部门开展长三角质量提升示范试点建设的依据,助力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的质量提升示范产业。

  今年8月,南浔发布了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实施指南》和《技术规范》等两项标准,这与高质量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不谋而合。近日,该区又出台了《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一件事”实施方案》,实现加装电梯一站式联办、一体化服务,可复制、可推广的加装电梯南浔经验正逐步成型。

  据了解,作为全国三大电梯产业集群地之一,南浔拥有电梯整机制造企业40家,配件生产加工企业300多家,从业人员2.5万余人,年产值超100亿元。近年来,南浔区以打造国内先进电梯产业集群为目标,不断做大做强电梯产业,持续打响加装电梯南浔品牌。今年1至8月,该区规上电梯产业产值72.44亿元,同比增长12.7%,其中新安装加装电梯1806台、同比增长351%。

  活动现场,长三角区域市场监管部门共同倡议,要秉持“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区域协作、联动发展、合作共赢、质量共治”的原则,深化九城质量合作交流。同时,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也将搭建九城产业联盟平台,以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为纽带,聚焦地方特色产业、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开展区域质量提升行动,由线及面,积量提质,创新完善区域质量标准评价指标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