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沈阳9月23日消息(记者徐志强)9月22日,“2020中国(营口)海蜇节、中国·营口国际渔业博览会、东北亚(营口)农副产品展销会”在营口沿海产业基地营口果蔬水产物流贸易中心盛装启幕。

  “中国海蜇之乡”——营口,再次高起点、高规格打造线上线下两大“磁场”,链上东北亚,促进百亿规模“海蜇经济”有效对接国内国际双循环。

  本届海蜇节被列入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之一,由中国农民丰收节指导委员会指导,营口市人民政府联合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局、中国渔业协会、中国农业产业协会、中国小产区标准化委员会和辽宁省农业农村厅、省供销社、省供销集团共同主办。

  展会以“绿色好海蜇出自营口,依托东北亚走向全球”为宗旨,突出绿色、环保、生态、国际化、线上销售等特色亮点,以“品牌 平台 合作 发展”为主题,引进参展企业500余家,展品1200余个,参展企业、展位数量和产品种类,均达到历史之最,同时采取线上线下全渠道融合同步展销,以跨境电商直播形式,与国外政府企业云签约, 线上互联网新媒体和参与企业数万家、产品万余种。

  营口从百年赶潮、千帆竞发的“海蜇渔场”,到2200公顷养殖、培育资源的“海蜇牧场”,从掌握“定身法独门秘籍”的“海蜇工厂”,到5万“营口海蜇人”遍布全球的“海蜇市场”,一直是产业发展史中的主角。实现“深加工海蜇卖给全世界”的营口,具备显著的“磁场效应”,正在引领中国海蜇产业的升级之路和国际征程。为期六天的海蜇节,是这一进程的“显示器”和“加速器”。

  “海蜇之乡”牵手“榴莲之都”。泰国尖竹汶府盛产榴莲、山竹等水果,被称为“榴莲之都”,而营口被誉为“中国海蜇之乡”,盛产海蜇、大米、苹果。开幕当天,营口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方景广致辞,副市长高洪涛在线上与泰国尖竹汶府副省长彭塔·龚达坤视频交流,两地连线实景签订《友好伙伴城市意向书》,达成长期稳定的进出口贸易关系。辽宁供销农创联资产经营股份公司与印度尼西亚、泰国企业线上签订《农产品进出口协议》,让营口海蜇等优质特色农副产品走出国门,参与国际大循环。同时,中国小产区委员会、中国邮政和大型涉农(物流)企业与营口市政府及相关企业签订合作或入户营口框架协议。

  据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局长张显良介绍,海蜇节期间还将举办海蜇品鉴、金融助农讲解、大宗农产品签约仪式、营口优质农产品评选及推介、活体海蜇展、非遗展示、爱心扶贫购等十余项活动。此外为日本、韩国、俄罗斯、东南亚等商家企业设置独特展区,目的就是推动海蜇等农业产业绿色、快速、健康发展,一道把营口打造成高集聚、强辐射、现代化的农副产品贸易集散地和东北亚优质高效农副产品生产、加工、销售、网红经济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