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青岛9月23日消息(记者王伟)9月22日,2020东亚港口联盟大会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举行,来自西班牙、韩国等国家和国际组织的港口航运专家学者及行业领军企业代表等,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汇聚一堂,畅谈思路理念、分享实践结果,共同探索港口未来。

大会正式启动了山东省地方标准《港口航运服务数据应用指南》编制工作;青岛港航发展研究院、青岛市交通运输局服务自贸区示范点、北海航海保障中心青岛航保数据服务基地揭牌;青岛国际航运服务中心分别与交通运输部北海航海保障中心青岛通信中心、海尔数字科技有限公司、青岛国际海洋产权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

此外,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交通发展研究中心发布了《东亚港口高质量发展报告(2019年)》。该报告在对全球发展形势研判的基础上,分析了东亚港口发展趋势,并对青岛港航的未来进行了展望。报告指出,东亚地区港口正在形成利益发展共同体,港口之间的联通性和协调机制逐步加强。

作为2020东亚海洋合作平台青岛论坛的板块之一,东亚港口联盟大会为东亚港口联盟成员以及全球重要港口、航运相关领域架起了一座沟通交流与合作共赢的桥梁。会上,多位业界大咖进行了精彩的演讲与发言,积极为港口未来的发展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