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9月22日消息(记者周洪)线下搭建“大展示、大推介、大品鉴”平台,让市民体验和分享自己的丰收成果;电商平台在线上推出“大联播”平台,让网友第一时间“拼购”上海本地时令农产品。为庆祝第三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推动优质绿色农产品的宣传和推介,2020中国农民丰收节上海庆丰收大展示系列活动(以下简称“庆丰收大展示活动”)于9月22日至9月24日在上海农业展览馆举办。

  庆丰收大展示活动以“礼赞丰收、致敬农民、回馈市民”为主题,通过上海“三农”工作成果和地产优质农产品的大展示、大推介、大品鉴,为沪郊农民喜庆丰收搭建舞台,为广大市民体验和分享丰收成果铺设通道,着力促进产销对接,唱响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的主旋律,进一步彰显“三园”工程的引领示范作用。庆丰收大展示活动由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主办,上海农业展览馆、上海农展集团承办。

  活动设立9个涉农区、市农科院、市妇联、市花卉行业协会及光明、上实集团等14个展团展区。各展区线上线下联动,场内场外互动,结合“大展示、大推介、大品鉴”要求,设置主体形象区、互动品鉴区、直播表演区等区域,让市民感受一场别具一格的丰收盛宴。

  主体形象区通过实物、展板、视频等方式,集中展示各展区特色农产品和乡村产业发展成果;互动品鉴区以产品品鉴为主要方式,让市民通过味蕾的感官体验,直观感受地产农产品的优质与美味;直播表演区结合场景代入、消费者互动以及网红产品的联动,呈现不一样的消费体验。

  为与基层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结合、与推动农产品“走出去”和市民“走进来”相结合,与促进优质农产品产销对接相结合,庆丰收大展示活动期间,还设置了长三角农业科技成果推介、一区一品宣传推介、上海早熟新大米品鉴、乡村特色文化展示、“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讲活动等5场主办方活动。

  9月22日,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和长三角三省一市农科院将举办长三角农业科技成果推介专场。现场将进行国庆稻、西瓜、灵芝、猕猴桃、玉米、梨等成果推介。9月23日上午举行的“一区一品宣传推介活动”,将邀请9个涉农区的代表推介最具本区特色的优质农产品,全面展示“绿色田园”成果,促进农产品产销对接。9月23日下午举行的乡村特色文化展示活动,旨在让市民在丰收的喜悦中,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新时代散发出的耀眼光芒。当天下午,主办方还将组织开展上海早熟新大米品鉴活动,选出2020年上海早熟新大米最受市民欢迎奖。9月24日上午举行的“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讲活动颁奖仪式上,选手们将围绕“忆感人瞬间”“话发展成就”“晒幸福生活”“讲奋斗故事”“谈未来梦想”等五个方面进行演讲作品展示,现场揭晓获奖名单并颁奖。

  庆丰收大展示活动期间,主办方将组织开展优秀组织奖、创新创意布展奖等评比。此外,还将采取“展团推荐+线上线下投票+组委会综合评定”,评出最受市民欢迎地产优质农产品奖。

  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张国坤在启动仪式上致辞 陈佳晨摄影

  丰富的活动 陈佳晨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