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9月22日消息(记者何伟奇 通讯员舒霞)9月22日,广州市南沙区庆祝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开幕式在明珠现代都市农业实验园举行。本次活动将持续到10月8日,旨在充分发挥地方农民主体作用,突出地方民俗文化,传播与推广南沙现代农业新模式、产业富农新成就、精准扶贫新成果和美丽乡村的新面貌。

广州南沙启动庆祝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央广网发 刘伟 摄)

  今年9月22日农历秋分,我国迎来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主题是“庆丰收、迎小康”。在广州南沙区庆祝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开幕式现场,不仅有各种特色民俗表演活动,让农民成为节日的主角,还举行了广州蔬菜新品种展示推广会启动仪式和现代农业项目签约仪式。广州市南沙区委副书记徐永在致辞中指出,南沙区抢抓“双区”建设的重大机遇,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核心,聚焦“三农”工作硬任务,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统筹推进城乡协调发展,南沙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了良好势头。2019年,全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197元,同比增长10.6%;今年上半年,农林牧渔业总产值41.17亿元,排名广州市第一。

  “今天来到现场参加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我觉得很开心。”南沙万顷沙本地青蟹养殖户刘新建告诉记者,今年他的养殖场青蟹迎来丰收,产量同比增长3%到5%左右。目前,正是奄仔蟹和肉蟹上市的季节。“在中秋之前,正是青蟹价格上升、卖得火热的时候,我们今年奄仔蟹价格在每斤120到130元左右。我正是带着丰收的喜悦参加此次活动的。”

  当天还进行了首届中国渔业种业博览会暨广东国际渔业种业创新示范基地建设、中国智慧渔业总部产业园项目、生猪保障基地合作项目、中国热带农业(广州)科技创新中心、南沙青蟹产业化项目、陆基池塘智慧养殖场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等6个现代农业项目现场签约。

活动展现了三农巨变的成果(央广网发 刘伟 摄)

  在一旁的蔬菜新品种展示区中,展示参展品种合计450个品种,参展公司58家,包括苦瓜、南瓜、辣椒、茄子、番茄等多种特色蔬菜品种。

  据了解,南沙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包括了农民丰收节活动开幕式、南沙区乡村振兴成果展、南沙农业嘉年华等。其中,南沙区乡村振兴成果展将通过图片展板、立体模型等各种形式,展示南沙改革开放农业大事件、发展成果、美丽乡村建设成效,向人们诉说乡村振兴、三农巨变的成果。 南沙农业嘉年华将于10月1日至10月3日举办,主要内容有南沙名优农产品展销、南沙农产品美食体验、南沙青蟹品牌推介活动、广州蔬菜花卉新品种展示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