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太原9月22日消息(记者李楠)家长带着孩子在太原市黑土东巷小游园的花丛中嬉戏,路面被雨水冲洗后更加干净整洁,私家车停放井然有序……这样的画面在几个月前,周围的居民是想也不敢想的。黑土东巷是太原文庙街道五龙口三社区辖区内的一条小街巷,数年来乱象丛生,违法建设、圈地种养、车辆乱停、垃圾满地……由于地处多个小区的交界地段,长期处于无人管理的状态。

  面对街巷整治过程中的重重困难,五龙口三社区工作人员并没有退缩。借助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契机,文庙街道组建整治专班,把红色旗帜插在了一线攻坚堡垒。黑土东巷入口处的平房是17年前开发商在开发时留下的历史遗留问题,此后一直被搁置。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工作人员四处奔走,街道相关负责人亲自反复与居民沟通,每日入户了解情况,充分尊重群众意见,聆听群众诉求;社区干部走访原产权单位、老邻居、老同事,还原事件始末,寻找突破口。

  黑土东巷西侧的自建平房里住着一对以零售为生的夫妻,妻子属精神残疾,全家生活条件比较困难。为了确保他们的后续生活不受影响,专班的工作人员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帮二人找房子,租门面,努力为他们解决难题。整治专班以党建为引领,以党员为先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以决不把历史遗留问题留给历史的担当,发扬锲而不舍的钉钉子精神,实现自建房屋拆迁工作快速、和谐、有序推进。

  违法建筑拆除了,居民也满意了。接下来,党员又带头清理僵尸车、清除圈地种养,联系施工队修建围墙、铺设面包砖,联系交警部门规划停车位。通过一系列努力,黑土东巷终于摘掉了“脏乱差”的帽子,取而代之的是承载幸福的小游园、畅通无阻的“生命通道”和焕然一新的宜居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