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9月22日消息(记者刘涛)创新推进KTV正版曲库工作通气会22日在成都召开。会上提出,四川将推行大数据监管版权市场运营模式,由音乐作品版权运营管理机构建立市场大数据库,并将该数据库主动与文化职能监管部门共享,从而简化监管流程、降低执法难度。据悉,四川此举在全国尚属先例。

  据介绍,长期以来国内的音乐版权市场,尤其是卡拉OK娱乐市场,由于监管措施难以统一,部分行业协会、音像制品公司、VOD点歌设备厂商等各类机构均在以不同手段涉足卡拉OK音乐曲库的运作。各自为阵之下,导致国内的音乐作品在KTV应用市场一度混乱,侵权严重且监管难度极大。

  对此,作为国内唯一合法的音乐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在2019年决定,将音乐作品在卡拉OK领域的复制权和信息网络传播权的唯一授权给联娱大数据平台,鼓励其通过科技创新手段,建立统一的“正版曲库”来进行市场化规范运作,以建立科学的的新型版权规范运作机制。

  据了解,从今年8月上旬开始,四川省在“全国版权示范城市”之一的绵阳市开始试点运行“正版曲库”创新运作模式,“绵阳是目前唯一一个试点城市,我们用一个月时间收集、整理、归纳出大量的、非常宝贵的市场数据。”联娱大数据平台四川分公司总经理陈小敏称,绵阳市“正版曲库”试点工作推进过程中,四川省和绵阳市两级文化部门非常认可和支持,但是也遇到了很大阻力。

  “因为要规范市场,就触动了很多以往导致市场混乱的既得利益群体的利益,受到了各种阻碍,目前这些情况和数据已经摸底完成和汇总,并且由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正式向国家和四川省两级文化执法监管部门进行了汇报、举报,相信很快就会有调查结果。”陈小敏说。

  据透露,四川省已经着手安排在全省范围内建设由政府监管部门、版权授权运营机构和市场经营者三方透明共享的音乐作品版权监管大数据库,预计此项工作在两年内将全面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