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宝鸡9月22日消息(记者温超)陕西省庆祝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暨特色农产品展销活动今天(22日)在陕西省宝鸡市金台区西府老街举行。

  即日起至30日,陕西省庆祝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主会场活动还将同步举行第九届中国猕猴桃产业发展大会、2020年中国好苹果大赛、陕西特色农产品展销会、现代农业新技术新品种新机具展、“3+X”特色产业推介、陕西农耕文化文艺展演、“乡村记忆·小康家园”摄影书画展等10余项活动,集中展示陕西省脱贫攻坚的巨大成就、乡村振兴的光明前景和农耕文明传承的无限活力。

  陕西省特色农产品展销会以“荟萃三秦名品,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由陕西特色农产品展区、陕西茶叶展区和金秋菊花展区组成。共邀请全省12个市(区)及省供销集团、省果业集团、省农垦集团等共有60多家企业参展。组织苹果、猕猴桃、羊乳、核桃、花椒、食用菌、中药材、粮食、油料等20大类110多个产品参展,其中扶贫产品占比80%以上。

  据介绍,和往届活动相比,陕西各地今年的庆祝活动内容更加丰富,各级各地精心策划举办乡村旅游、农歌大赛、农事体验、产品采购等一系列特色活动,全省庆祝活动达到120余场次;活动实效更加突出,把庆祝活动与品牌强农战略、“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消费扶贫有机结合起来,培育壮大节庆市场,搭建产销对接平台,全力推动农产品销售;活动重心不断下沉,充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让每个县都有1至2个庆祝活动,镇、村也积极参与,活动覆盖率更广,农民参与度更高,已成为最具特色的乡村文化符号。

  据悉,作为陕西省庆祝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主会场的宝鸡市,形成了粮食为基础、畜牧为主导、果菜为特色的优势产业发展格局。全市苹果面积达到132万亩,猕猴桃面积达到62.5万亩,奶山羊存栏超过60万只,规模化养殖率和智能化水平全国领先,是我国重要的商品粮和果、畜、菜生产基地。2019年,该市农业总产值、农业增加值分别达到317.6亿元和187.5亿元,分别增长5.1%和4.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094元,增长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