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厦门9月22日消息(记者陈庚)21日,在两岸民众共同见证下,厦门市海沧区锦里蜈蚣阁文化传习中心、海沧区锦里清水济世文化传习中心在海沧锦里村珠山宫广场揭牌成立。

  记者了解到,长期以来,锦里村积极开展两岸林氏宗亲民间交流,成为闽台文化交流的基地。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海沧蜈蚣阁的重要组成部分,锦里蜈蚣阁独具内涵,历史上通常用于迎神赛会,由儿童化妆后坐于阁上进行踩街游行。明朝时期,锦里村民从泉州安溪清水岩祖殿分灵来清水岩清水祖师香火并在锦里社建造宫庙,清水祖师信仰成为许多两岸民众共同的信仰。

  厦门市海沧区闽南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厦门市海沧区锦里蜈蚣阁文化传习中心主任、海沧区锦里清水济世文化传习中心主任林德明表示,这两个传习中心成立后,将以多样的形式开展蜈蚣阁和清水济世文化的交流、研讨、展示等工作,让更多民众了解、保护、传承这些闽南传统文化,唤起共同的历史记忆。

厦门市海沧区锦里蜈蚣阁文化传习中心揭牌(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厦门市非遗保护中心专家组组长陈耕介绍说,蜈蚣阁在台湾传播很广,他曾到台南去,那里有一个保生大帝庙,展示过一百零八节的蜈蚣阁,“这成为两岸共同语言,有一个共同的非遗项目来推动和传承,可以称为两岸民心相通的文化平台。”

  厦门市海沧区清水祖师(海沧)信俗文化节当天也同步举办,厦门歌仔戏研习中心国家一级演员庄必芳、王志斌与国家二级演员郑惠兵现场举办歌仔戏沙龙,十几位台湾青年也在现分享了自己与锦里村结下的不解之缘,海沧区闽南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廖艺聪再在现场举办题为《闽南方言,精彩无限》的闽南文化讲座,带领读者品读歌谣、谜语、歇后语、成语、谚语等五朵闽南语金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