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济南9月22日消息(记者桂园)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今天召开新闻通气会,解读《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完善质量保障体系提升建筑工程品质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提出,深化住宅工程质量常见问题专项治理,严格住宅分户验收管理,竣工验收前邀请业主代表参加,对住宅内部和相关公共部位全数检查。

  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质量安全处处长潘峰在发布会上表示,住宅工程质量常见问题属于使用功能方面的问题,虽然不影响主体结构安全,但一样会给广大住户带来很大困扰,群众对此反映比较强烈。2010年,山东率先在全国启动专项治理,梳理了四大类12项常见问题,细化了101条防治技术要求,采取了一系列治理措施。2013年、2017年,住建部先后在山东召开全国专项治理的启动会、现场会,推广山东治理经验。潘峰表示,要进一步落实治理责任,指导督促建设单位下达治理任务书,将治理目标纳入商品房销售合同;设计单位做好常见问题防治设计专篇;施工单位制定专项治理施工方案。

  潘峰说,要进一步严格过程管控,实施样板引路,现场设置实物样品库、样板间、样板层,及时交底治理关键工序、工艺和构造做法。推行设计单位常见问题专项交底制度,严格按图施工。进一步严把验收关口。强化分户验收管理,竣工验收前邀请业主代表参加,对住宅内部和相关公共部位全数检查。推行比对性复核制度,随机对分户验收情况进行不低于10%的比对性复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