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青岛9月22日消息(记者王茂盛 王伟)9月22日上午,2020(第五届)青岛国际海洋科技展览会在青岛国际博览中心开幕。本届展会以“科技经略海洋,创新实现梦想”为主题,吸引了500余家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参展,众多新奇炫酷海洋“黑科技”集体亮相。

  2020青岛海科展展览面积达到3万平方米,分为涉海科研院校、海洋探测技术与装备、海洋信息技术与装备、海洋牧场及养殖技术与装备、海洋船舶技术与装备、海洋能源利用技术与装备、海水淡化技术与装备、海洋通用技术与装备八大展区,全方位展示海洋科技各领域的最新发展成果。

  作为海洋科技领域最专业的展会之一,本届海科展吸引到了众多行业领军科研机构、高校及企业参展。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等国字号科研机构将携最新研究成果亮相。天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高校也将带来最尖端海洋“黑科技”。

  由中科院声学所与南京锐声联合研制的深海低噪声毛发阻尼阵列在本次展会上首次向全球公开发布,这是我国自主研发的首条国产的深海低噪声毛发阻尼阵列,系海洋探测领域的关键“卡脖子”装备,此前只有某先进国家有能力设计制造。本次展会上发布的阻尼阵列产品,攻克了大深度阵列水听器设计、阻尼护套设计及实现工艺、微弱信号超远距离传输等一系列技术难题,已经完全可以替代国外装备,而且在最大工作深度、设备生存能力等一些关键性能指标上有显著提升,打破了先进国家在该领域的技术封锁,在海洋研究和开发以及海洋应用等领域,具有重大价值。该技术同是也是中科院聚焦国家最关注的重大领域,把国际上先进国家的“卡脖子”清单变成科研清单任务之一。中科院声学研究所还带来了其自主研发的全海深声学记录仪,可投放在全球任何海域,可常年在海底值守工作,用于记录水声信号、环境噪声及温度、压力等环境信息,为国内首套此类产品,本次在海科展的展出也是全海深声学记录仪首次向公众揭开面纱。

  天津大学连续四年不断深耕海科展的“海燕”水下滑翔机,目前已能下潜到深渊10619米,万米深海研究迈入无人持续断面观测新时代。在展会上集中亮相的还有可以观测1万米海底的地震数据宽频带长周期海底地震仪、无人驾驶自主航行系统、高分辨侧扫声呐、水下无人潜航器等一系列国产高品质的海洋科技产品。

  海科展举办期间,2020青岛海洋国际高峰论坛同期举办。高峰论坛由第六届精密制造高层论坛暨第四十一届航天精密加工技术交流会、2020(第四届)海洋移动平台观测与探测技术论坛、溪流海洋大讲堂及“智海杯”海洋文化沙龙、海洋渔业与海洋牧场专题论坛等四大板块组成。

  2020青岛海科展由山东省政府批准,青岛市人民政府主办,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青岛蓝谷管理局联合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