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运城9月22日消息(记者贺威通)9月22日,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稷山庆丰收活动在山西省运城市稷山县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农业专家、红枣客商和当地群众齐聚板枣之乡,观赏枣乡风光,体验枣乡风情。

  逛枣园、品枣食、看枣戏、评枣王……稷山庆丰收活动主要围绕板枣文化展开,这是当地的一大特色。“我们的家乡,在希望的田野上,禾苗在农民的汗水里抽穗……”上午9时许,随着一首《在希望的田野上》唱响会场,庆祝活动拉开序幕。随后,反映枣乡儿女收获板枣的喜悦之情的《板枣妹子》、《稷山老调》等节目精彩上演。舞蹈剧《庆丰》则再现了农耕始祖后稷率领黎民百姓开辟蛮荒、驯服野兽、化草为谷的故事。记者在现场看到身着节日盛装的演职人员,精神抖擞、热情高涨,用优雅的舞姿、优美的歌声表达出对美好生活的祝福。

  稷山县因是后稷故里而得名。相传,4500年前中华农耕始祖后稷在这里教民稼穑,开启了灿烂辉煌的华夏农耕文明。谈到稷山县,在山西人们就不得不说稷山县的特色产品——稷山板枣。板枣栽植在稷山县已有上千年的历史。近年来,稷山县通过建立高标准示范园,成立板枣专业联合社,大力推广板枣无公害绿色有机标准化生产,使板枣品质得到提升。2019年稷山板枣生产系统入选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预备名单。目前,稷山县板枣栽植面积达15.3万亩,总产量5000万公斤以上,相关产业总产值10亿元以上,成为当地枣农致富增收奔小康的支柱产业。这也是为什么当地庆丰收活动主要围绕板枣开展的重要原因。

  “一杆风调雨顺,二杆国泰民安,三杆来年丰收……”一年一度的贡枣开园仪式,是庆丰收活动的重头戏,在今年的中国农民丰收节上更加引人注目。立杆人和铺杆人一杆又一杆打向古枣树,打下幸福枣,昭示着又一个丰收季节的到来。

  今早,稷山县还在稷王庙举行了追思农祖后稷活动,通过敬献“六谷”等形式,缅怀农祖后稷教民稼穑的丰功伟绩,增强后辈继承和弘扬后稷农耕文化、奋力推动乡村振兴的干劲。为了迎接本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稷山县将举办演出情景剧《又见十里秋霞》、音乐民宿鼓舞剧《稼穑风》,再现万亩枣园硕果累累的丰收景象。还将举办百名网红特色产品带货直播活动,帮助枣农营销,唱响板枣品牌;还有国家板枣公园千人健步走活动、千年板枣古树认领、后稷农耕文化宣传展示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