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珠海9月22日消息(记者郭翔宇 通讯员黄婷)记者从横琴新区获悉,今年疫情发生以来,横琴新区税务部门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横琴1-7月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0亿元,有效支持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六稳”“六保”大局。

  应减尽减 助力援企稳岗

  实施减税降费,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重要举措,是最直接、最有效、最公平的惠企措施。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先后出台了7批28项支持不同群体、不同行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税费优惠政策。据统计,今年1-7月,横琴新区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0亿元,有效减轻了市场主体负担,为抗疫情促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横琴辖区内澳资企业减税降费受惠面和户均减免税额高于全区平均水平。粤澳中医药科技产业园是横琴新区重点建设项目,疫情给企业生产经营、招商引资带来较大影响,今年以来,该企业享受各项税费减免900多万元,切实缓解了企业实际困难。澳发科技(珠海横琴)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计算机软件技术开发的澳资企业,疫情期间适用小规模纳税人征收率由3%降为1%,减免增值税9万余元。由澳门和内地投资者合作经营的亚森美食城享受免征增值税有关政策,减免税收12万余元。

  横琴新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旅游娱乐、餐饮住宿等行业和企业充分享受税收优惠政策扶持。珠海长隆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是横琴重点旅游企业,现有员工超过1万名,今年以来,该企业享受房产税和土地使用税困难性减免、增值税留抵退税、社保费减免等超过1亿元,企业负担减轻,用工就业更加稳定。

  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是吸纳就业的主力军。横琴新区税务部门全面落实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小微企业所得税及社保费减免等优惠政策,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横琴新区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惠及面达到100%。

  为了确保减税降费政策不漏“一户一企”,横琴新区税务部门利用大数据为企业提供“增值”服务,通过开展税收大数据动态监测,在增值税发票数据基础上设立监测指标,持续关注、逐户提醒、精准推送,确保政策红利100%直达市场主体、直达企业。

  应简尽简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税务部门的优质、创新服务为我们渡过疫情难关、复工复产提供了很大帮助。”粤澳中医药科技产业园首席财务官张海鸿在横琴新区税务局“助力复工复产 优化营商环境”座谈会上说。

  疫情期间,横琴新区税务部门大力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通过全国首创跨境人民币全程电子缴税、打造“一区一厅一中心”跨境智能联动办税等创新举措,进一步提升纳税人办税便利度。目前,横琴新区网上申报率达99.8%,门前办税人流量同比去年下降61%,办税平均等候时间比去年提速48%,切实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横琴新区税务部门持续在“简”手续、减负担上发力。疫情期间推行现场容缺办理、线上补正资料,对纳税人、缴费人提供的相关资料不齐全但不影响实质性审核的,经纳税人、缴费人作出书面补正承诺后,可暂缓提交纸质资料,按正常程序为其办理。在税务执法方面,落实“无风险不检查、无批准不进户、无违法不停票”的要求,疫情期间减少或推迟直接入户检查。对于受疫情影响逾期申报或逾期报送相关资料的纳税人,免予行政处罚,相关记录不纳入纳税信用评价;对逾期未申报的纳税人,暂不按现行规定认定非正常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