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阳9月22日消息(记者孟海)贵州省委组织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民政厅、省精神文明办、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卫生健康委,近日联合发出《关于做好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城乡社区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

  通知指出,各地要着力补齐新冠肺炎疫情社区防控中暴露出的社区工作力量短板,对人员缺口可通过招用高校毕业生加以补充。积极落实国家“先上岗、再考证”阶段性政策,推动改革完善乡村医生执业资格制度,实施“贵州省乡村医生千人需求计划”,允许医学专业高校毕业生免试申请乡村医生执业注册。各县级卫生健康部门要会同当地机构编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部门,做好本科及专科农村订单定向医学毕业生就业安置工作。

  依托慈善组织,广泛组织动员毕业生到城乡社区开展志愿服务、社会公益等活动,落实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的政策措施。重点围绕纠纷调解、健康养老、儿童福利、公益慈善及农村生产技术服务等领域,培育发展各类城乡社区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积极吸引和鼓励高校毕业生进入社区工作者行列。要通过实施“教师特设岗位”计划、“万名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青年就业见习”计划等,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创业。

  对符合条件吸纳高校毕业生的社区服务类企业及时足额兑现吸纳就业补贴、就业见习补贴等各项政策。支持高校毕业生积极投身城乡社区服务领域创业,按规定落实税费减免、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等政策。鼓励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为高校毕业生创业提供免费场地支持。对高校毕业生到城乡社区服务领域灵活就业的,按规定落实社会保险补贴等政策。要将到城乡社区就业创业的高校毕业生纳入当地人才政策扶持范围,符合条件的及时落实住房、医疗、落户等方面的政策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