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台办新闻局局长马晓光(左),福建日报副总编辑潘贤强为比赛开锣(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央广网厦门9月22日消息(记者陈庚)2020海峡两岸中秋博饼状元王中王大赛20日在厦门两岸文创园嘉禾良库开锣,接下来的一个月里,该赛事将在厦门各大社区、商场、网红地标、特色商业街内进行,并最终举办决赛暨王中王总决赛。

  “中秋博饼”民俗起源于厦门,后成为海峡两岸民众共度中秋佳节的重要活动内容,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它通过掷六个骰子的方式,博得状元、榜眼、探花、进士、举人、秀才共六个等次,是一项游戏法则公平、简单、有趣,带有竞技游戏性质的民俗娱乐活动。

海峡两岸春茶茶王赛颁奖典礼现场(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厦门市台商协会副会长高青卿是首次应邀参与本次活动,在她看来,海峡两岸在文化上同根同源,承传着许多共同的生产生活方式,有着共同的民间信俗,博饼文化就是其中之一,而持续举办的海峡两岸中秋博饼状元王中王大赛,进一步“提升了两岸的文化认同”。

  “海峡两岸中秋博饼状元王中王大赛已经连续举办15年,今年是第16届。一直以来,活动紧扣海峡两岸共庆中秋佳节这一主题,以喜庆热闹的民俗活动,全民参与的热情,演绎两岸同根同祖的人文历史文化渊源。”活动主办方之一、海峡导报社社长林世雄介绍说。

  今年,主办方联合赛事战略合作伙伴推出的状元王中王大奖是一辆奥迪A3轿车。值得一提的是,除了线下博饼盛宴,广大市民还可关注海峡导报官网微信公众号、新福建App,在线上免费参与2020海峡两岸中秋网络博饼文化节。

开幕式博饼现场(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第九届“鼎白”杯海峡两岸春茶茶王赛颁奖典礼暨秋季茶王赛启动仪式当天也同步举行。17个茶王,两个“两岸明星”茶惊艳亮相。本届“茶王赛”于今年6月开始茶叶征集,参赛品种繁多,大陆与台湾两个赛区18个省(市)共有数千个茶样参赛,精品质量创历年新高。其中,岩茶的数量更是爆增,是去年的5倍以上。评审专家称,本次茶王赛的多款茶样是近年品过最佳的,不仅在福建省内首屈一指,在全国也可以拿得出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