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福州9月21日消息(记者万存灵)第三届两岸基层治理论坛21日在福州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100余名基层代表和相关界别代表人士,共叙情谊,共话发展。主要围绕“完善基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主题,以线上线下方式积极参与活动,进行广泛深入交流。

  本次论坛由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和福建省政协共同主办。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苏辉在论坛开幕式上作视频致辞。

  苏辉指出,两岸基层治理论坛是人民政协为两岸基层携手合作搭建的一个重要平台。自2018年起,分别以“共谋民生福祉,共创美好生活”和“乡村振兴”为主题,已成功举办两届,在两岸引起了广泛关注和热烈反响,发展成为两岸乡镇、村里之间加强交流合作的机制化平台。本届论坛以“完善基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为主题进行交流,具有非同寻常的重要意义。希望大家充分交流、相互启发,既分享各自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好经验好做法,也探讨未来两岸基层基本公共卫生合作的新思路新举措,共同推动完善两岸基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希望大家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为增进两岸同胞健康福祉,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苏辉强调,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变化。但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没有改变,实现祖国统一的历史大势不可阻挡。两岸同胞要同心协力、克难前行,共同谱写国家强大、民族复兴、两岸统一的新篇章,共同开创中华民族更加美好的未来。

  福建省政协主席崔玉英指出,当前,台海局势复杂严峻。越是这样,越需要加强两岸交流;越是这样,越需要倾听同胞心声。今天,两岸基层代表聚焦“完善基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主题,共叙手足之情、共商应对之策、共筑健康之路,必将有力推动两岸基层公共卫生发展、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崔玉英提出三点倡议:一是携手打造团结应对危机挑战的合作之路,二是携手构筑敬佑人民生命安全的健康之路,三是携手打造共建共享基层治理的融合之路,进而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据了解,本届论坛是第十二届海峡论坛重要活动之一。自2018年起,两岸基层治理论坛分别以“共谋民生福祉,共创美好生活”和“乡村振兴”为主题,成功举办两届,发展成为两岸乡镇、村里之间加强交流合作的机制化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