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太原9月21日消息(记者李楠)记者漫步山西太原文庙巷中,远处文庙和崇善寺的红墙碧瓦掩映于青翠欲滴的绿树之间。居民悠闲散步,游客驻足观赏。“在这么美的地方散步纳凉,格外惬意。”附近的居民苏大爷说。

  据介绍,太原市迎泽区文庙巷是一条小街巷,呈南北走向,因巷中有古老的文庙而得名,至今已有130余年的历史。曾经的文庙巷长约四百米,最宽处也不过三米有余,周边是一片民居,房屋均为砖木结构的小平房,始建于50年代。由于年久失修,房体开裂、屋顶漏天的现象已经成为了普遍问题,居民日常生活极为不便,群众满意度较低。对此,文庙社区曾一度非常头疼,多次与上级领导、部门进行沟通。

  随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浪潮及“太原府城游”项目的启动,文庙街道对这一区域进行了精心的设计规划,做了大量工作,整个片区实现提档升级,切实提高了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街道派专人负责接洽居民及驻地单位,收集居民和单位的诉求与建议,对环境治理的相关事项进行协调处理,对遇到的工作难点及时向上级相关部门进行反映与汇报,确保第一时间为居民解决问题。除此之外,街道和相关部门还多次与设计方、城建等部门沟通协调,尽全力满足居民的合理诉求。经过多方努力,文庙巷终于丢掉了“老、旧、难”的帽子,旧貌换新颜:曾经不足四米的“断头路”彻底打通,成为连接上马街与五一东街的“微循环”,平整且宽阔;曾经杂草丛生、杂物乱堆、人人掩鼻的“三角地带”修建了凉亭,栽种了绿植,放置了假山石,成为了供居民休闲、供游人歇脚的“小花园”;设立了一处便民停车场,划定了停车位,方便周边居民、游人停放车辆,曾经被乱停乱放的车辆堵得满满当当的道路也恢复了通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