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大学生获奖者颁奖(央广网发 宁夏文联供图)

  央广网银川9月21日消息(记者廉军)“弘扬黄河文化”2020宁夏文学周暨宁夏青年作家创作会议今天开启,在一周的时间里,通过采风、文学讲堂、作家主编对话、诗会等形式,集中呈现宁夏文学近年取得的成果。

  据介绍,宁夏文学是中国多民族文学中独具特色、生机勃勃的一支力量,具有“小省区大文学”的特点,被誉为“中国文学的宁夏现象”,为中国文坛提供了新鲜的血液和力量。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今天参会并对宁夏文学成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宁夏文学周由中国作家协会创联部、宁夏文联主办,以“弘扬黄河文化”为核心主题开展多元活动,以“小康社会采风行”、“宁夏青年作家创作会议”“作家、主编面对面”、文学照亮生活公益大讲堂”“《诗经》至《清平乐·六盘山》系列诗歌活动”为5条主线,感受宁夏文学成就,实现文学照亮生活与人心的社会效益。

  在宁夏首次青年作家创作会议上,青年作家围绕如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努力加强现实题材的创作,讲好中国故事、宁夏故事等主题进行了讨。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中国作协创联部主任彭学明、中国现代文学馆副馆长李洱走进宁夏作家协会文化浸润工程——文学照亮生活公益大讲堂,做了主题为《青年写作的现状和趋向》的探讨,对青年作家写作如何更充分地展示出自身的风貌特质,如何回应当今时代的精神主题给出了各自的答案。当天的活动还为“2020·梦想与奋斗”宁夏各高校大学生征文活动中获奖的作者进行颁奖。

  据了解,宁夏文化周特邀中国作协领导及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获奖作家、全国知名作家、网络作家以及全国知名期刊主编来宁参会,以主编面对面的形式与宁夏的作家、文学爱好者及高校师生对话交流。并到访固原市红军长征会师纪念亭等地采风考察,了解宁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