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青岛9月21日消息(记者王伟)近日,在全国科普日期间,青岛市城阳区科协、城阳区气象局、城阳区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等单位联合开展了多场主题为“决胜全面小康,践行科技为民”的生物多样性科普宣传活动,旨在提高公众生态意识,并用科技手段强化野生动植物保护。

科普宣讲志愿者向同学们讲解野生动植物保护科普知识(央广网发 城阳区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供图)

  9月19日,青岛39中(海大附中)近百名师生参观了城阳区生态科普馆,科普宣讲志愿者讲解了本地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这是该馆近期进行的第12场公益科普活动。

  当日,师生们还共同参观了位于夏庄街道少山社区的野生动物保护站和气候观测站,城阳区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结合为鸟安家、护飞行动、防止外来物种入侵、二十四节气等向学生们阐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可持续发展观,展示了根据仿生学发明的无人机用于野生动植物及栖息地的巡护、护林防火的预警,共同放飞了救护的国家三有保护鸟类黑水鸡,安装了远红外线相机。

两位同学正在参观生态科普馆(央广网发 城阳区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供图)

  青岛39中高二学生吕铭鑫表示:“通过参加本次科普实践活动,让同学们认识到生物多样性对人类的生存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现在的很多科技装备来源于仿生学对动物的研究,很多中药材来源于植物,我们要积极的行动起来,保护野生动植物,为了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