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海口9月21日消息(记者吴媚苗)国庆中秋双节将至,近日,海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疫情防控组制定印发了2020年“十一”假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要求,内容涵盖景区管理、消毒措施、餐厅环境等方面内容,其中,直接入境抵琼人员,需要在入境口岸城市的集中隔离留观点进行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文件明确,景区、机场码头、餐饮单位、商场和超市、交通运输等单位为旅客服务的人员要做好自身防护和健康管理,每日上岗前须进行体温检测,佩戴口罩上岗。

  消毒管理方面,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应备有75%的酒精棉球或其他消毒液等物品,免费供游客使用,并严格按照技术规定做好管理使用的安全防范。加强交通运输工具通风换气,车辆每次出行载客前应对车厢进行清洁消毒,座椅套等纺织物应保持清洁,定期洗涤和消毒处理。

  餐厅环境每日消毒1次,餐桌、餐椅使用后进行消毒,餐具用品须实行严格有效的消毒措施,建议使用公筷公勺,必要时使用一次性餐具。对经常接触的公共用品和设施,如存储柜、电梯间按钮、扶梯扶手、卫生间门把手、公共垃圾桶等要做好清洁消毒工作。

  交通管理方面,进出海南的机场、码头等三港一站等要认真做好进出人员体温检测和健康码查验工作。要设置应急区域,高于37.3℃的乘客应在应急区域进行暂时隔离,并按照疫情防控的相关规范要求进行处理。

  入境人员管理方面,直接入境抵琼人员,在入境口岸城市的集中隔离留观点进行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并于第1天和第13天各开展一次核酸检测。由外省口岸入境抵琼人员,凭集中隔离期满后的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证明通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