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阳9月21日消息(记者孟海)9月21日上午,以“旅游新使命 健康新生活”为主题的第十五届贵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贵州六盘水盘州市举行开幕式。今年是贵州省举办的第十五届旅发大会。

  今年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贵州省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冲击,旅游业首当其冲、受到影响尤其严重。贵州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立足于把时间抢回来、把损失补回来,出台系列政策措施全力帮助旅游企业纾难解困,加快推动旅游业复苏振兴。今年8月,贵州全省接待游客人次、旅游总收入恢复到去年同期的93%、55%,充分展现了贵州旅游的强大韧劲和巨大潜力。去年我国出境游超1.5亿人次,今年这部分中高端客源将持续向国内转移,释放新的旅游消费动能。在国家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贵州旅游在扩大投资、促进消费、增加就业中作用突出、优势明显。

  十五年来,贵州旅游业持续井喷式增长。与2006年相比,贵州接待游客人次、旅游总收入分别增长22.9倍、30.8倍,旅游业已成为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产业。特别是近年贵州全省接待游客人次、旅游总收入持续保持30%以上增速,进入中国旅游第一方阵。十五年转型发展,贵州旅游产品极大丰富。旅游产品多样化、精品化、个性化发展,独特的山水风光、自然风貌、凉爽气候等生态旅游产品享誉全球,民族风情、人文历史、红色文化等文化旅游产品名扬天下。全省A级以上景区从10个增长到415个,其中4A级达到129个、5A级达到7个;省级及以上度假区无中生有,达到36个。“旅游+”多产业融合发展,健康旅游、体育旅游、工业旅游、科技旅游、研学旅游、探险旅游等新业态蓬勃发展。十五年持续建设,贵州旅游服务能力全面提升。道路、通信、集散中心、旅游厕所、标识标牌等配套设施不断完善,品牌酒店、旅行社、旅游运输车队等上下游企业服务能力明显增强。在全国率先制定实施乡村旅游管理服务三个省级标准,服务规范化、标准化水平不断提升。十五年引领带动,贵州旅游扶贫成效显着增强。实施旅游扶贫九大工程,建成标准级以上乡村旅游村寨、农家乐经营户等2400余家,带动112万贫困人口受益增收。旅游业作为富民产业,已成为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劲支撑。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王晓峰在开幕式上表示,受新冠疫情影响,全国旅游业遭受严重打击。但放眼未来,旅游业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人民群众对美好旅游生活的强烈需求没有变。当前,文化和旅游部按照中央的部署,把推动复产、复苏、复游摆在突出位置,推进文化和旅游经营场所稳妥有序开放,实施文化和旅游市场振兴计划,开展文化和旅游消费促进工作,加快文化和旅游品牌体系建设,持续推动文化和旅游业更大层面、更深程度、更高质量的复工、复产、复游,使旅游业在“六稳”、“六保”中发挥更大作用。就在前两天,文化和旅游部把景区、演出等文化和旅游经营场所的最大承载量提升到75%,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扩大发展空间、推动产业复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