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贵阳9月21日消息(记者孟海 通讯员郑奕)据贵州气候中心消息,本周(9月21日-27日)贵州省有两次较强降水天气过程,晴好天气较少,贵州省秋收形势依然严峻。降雨过程预计发生在周一至周二,以及周五至周六。农气专家建议农民朋友做好稻田的开沟排水,并抓住降雨间隙抢晴收割,及时摊晾。气温起伏波动大,请注意添衣保暖。

  预计降雨从周一夜间开始至周二,主要影响贵州省的中部及以北以西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有暴雨。第二轮降雨将发生在周五至周六,贵州省的东部和南部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有暴雨。其它时段贵州省大部分地区以阴天为主,有零星小雨。上周秋绵雨也是影响贵州省秋收进度的首要原因,本周降雨频繁,请关继续注秋绵雨天气过程对秋收等农业生产的影响,抓住晴好间隙,抢收秋粮。

  气温方面,短短一周贵州省就要经历升温、降温两轮波动,本周二至周三气温下降,周四至周五再次回升,周六至周日又再次下降。起起伏伏的气温非常容易造成体质虚弱的老人儿童感冒,请随手备件厚外套。

  据贵州省气候中心专家统计,今年9月以来至今,贵州省降雨普遍偏多1倍以上,较常年同期偏多331.2%,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截至目前的气候统计数据显示,贵州全省平均降水量为247.1毫米,全省降雨量最多的地方在丹寨县羊甲(673.8毫米),全省大部地区普遍在100毫米以上。部分地区超过400毫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