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9月21日消息(记者张国亮)9月20日下午,浙江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在杭州市余杭区艺尚小镇开展第十一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广场活动。本届活动的主题是“大国点名 没你不行”。活动丰富多彩,包括启动仪式、普查员宣誓、歌舞表演、普查诗朗诵、快板小品、广场咨询等多项内容。

  浙江省统计局局长王杰表示,今年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展的一项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对浙江省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对标对表新目标新定位具有重要意义,通过人口普查,摸清全省人口状况、把握人口变化趋势,将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科学制定“十四五”规划和相关民生政策,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以人为核心的现代化提供重要信息支撑。

  杭州市余杭区区长陈如根表示,余杭高度重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扎实做好正式登记前的普查区域划分、“两员”选聘和培训等各项工作,在机构组织、人员力量、物资经费等方面,给予了充分保障与全力支持,确保普查“三落实”工作按时有序推进到位。当前,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全部就绪,全区万名普查人员整装待发,10月份将深入每家每户开展人口普查。

  活动现场气氛热烈,醒目的背景主题板、巨幕LED屏,整齐排列的宣传展板、咨询台,精彩的歌舞和诗朗诵,朗朗上口的快板,风趣、幽默的小品,气势恢宏的大合唱,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观看,赢得阵阵掌声。活动期间,在场的全体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代表进行了庄严宣誓,“严格执行普查方案,依法履行普查职责,坚持实事求是,绝不弄虚作假,尊重普查对象,严守保密纪律,爱岗敬业,恪尽职守,确保普查数据质量,圆满完成普查任务”。

  广场活动结束后,浙江通过网络联线参与国家统计局开展的“中国统计开放日”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月启动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