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重庆9月21日消息(记者赵聪聪)9月20日,2020重庆市全国科普日活动在重庆科技馆拉开帷幕,全市科普基地、市级学(协)会、高校科协、医疗机构等单位现场参展,市民代表、科普志愿者代表和新闻媒体等共计160余人参加活动启动仪式。

  据了解,2020年重庆市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由市科协、市委宣传部等单位共同主办,主题为“决胜全面小康 践行科技为民”。科普日主场活动围绕“普及健康知识 共享美好生活”的展示主题,分为科普成果展示、健康知识科普、专家义诊宣传、科学防疫展示、健康科普直播活动等五大板块,向广大市民推出一系列以健康科普为主要内容,兼具科学性、实用性、趣味性的展览展示和宣传内容。此外,作为此次科普日主场活动亮点之一,市科协、市委宣传部、市科技局等主办单位专设了重庆市优秀科普图书展台,开展了科普好书荐读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市民推荐了各科研院所、高校及科普机构的专家学者创作、编辑或翻译,由本土出版单位出版的优秀科普图书30余套(册),积极倡导科普阅读,在全社会掀起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氛围。

  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强川渝两地科普工作协同创新发展,增强活动实效性和覆盖面,今年科普日还创新性地举办了“川渝全国科普日云联动”主题活动。其中,重庆线上科普日将开设直播科普日、网上打探科学素质大赛、科普日随手拍、云游科普基地、科普好书推介等版块。全国科普日启动仪式及主场活动将通过直播科普日版块的网络直播方式,吸引川渝两地广大公众参观参与。

  据悉,9月18日—25日,重庆市还将陆续举办全市公民科学素质大赛总决赛、重庆优秀科学家风采展巡展活动、全国科普日院士专家科普校园行活动、反邪教宣传月活动、川渝科普大篷车联合行动、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技志愿服务行动等重点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