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新会9月20日消息(记者郭翔宇 通讯员刘璐瑶)在15年前,他的梦想是当一名体育老师,那时候的他还在读高一,是一名学校的专业田径运动员;15年后,他积极响应国家移民管理局的号召,主动申请报名支教广西三江县同乐镇小学,实现了当一名体育老师的梦想,他就是来自珠海边检总站新会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夏开岳。

  8月30日,新会边检站民警夏开岳,作为珠海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第二批支教民警,走进了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同乐乡中心小学这所深山里的学校,接过上一任支教民警手中的教鞭,成为孩子们新学期的体育兼数学老师。初来山里这几天,夏开岳没睡踏实过,一系列“教学难题”困扰着他:孩子们会听话不?他们喜欢什么样的课堂方式?怎样才能教得通俗易懂……深夜12点,闷热的村舍小屋内,夏开岳伏着身子在灯光下琢磨教案、准备课件……

  据了解,广西三江县是国家移民管理局的定点扶贫对象。此次驻村扶贫支教行动,是新会边检站以教育扶贫助力三江县高质量打赢扶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8月底,在国家移民管理局和珠海边检总站发出第二次支教号召后,夏开岳豪不犹豫地填写了报名资料,是新会边检站第一个递交报名资料的执勤民警。通过层层选拔成功入选,成为珠海边检总站第二批16名支教民警中的一员,开始参与支教工作。

  “这次支教的地点是三江侗族自治县同乐乡中心小学,支教的时间为一个学期。”夏开岳说,初到学校,他发现学生阅读的书籍、锻炼的体育器材稀缺,学校对于体育这门课程重视的程度不强,全校20个班,加上他体育老师仅有2名。因此,在未来的一个学期里,他要承担一到六年级10个班级的体育教学任务,要用有限的体育器材、体育训练场地传授有益的体育技能。

  当兵12年,毕业于乌鲁木齐指挥学校的夏开岳坦言,虽然平时在单位经常组织大家训练,也参加过大大小小的训练骨干培训班,无论是参加比武竞赛,还是带人训练,都毫无压力。但支教工作对于自己来说,是个全新的挑战,在走进学校之前自己已经做了大量准备工作,也向自己从事教育行业的妻子取经求教,这一次,终于能跟妻子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在不同的地方共同奋斗,相信自己可以完成好这次支教任务。

  “一次支教行,一生三江情。”虽然时间不长,但夏开岳的心已融入这个集体。“孩子们今后还会遇到很多老师,但我这辈子,却只有这一帮深山里的学生。”夏开岳表示,支教工作已经开展了10多天,他把“教育扶智”放在首位,从一开始走进教室的忐忑,到孩子们一句句热情的“老师好”,坚定了他的信心。保持初心做自己喜欢的事,参加支教活动将是一段终生难忘的经历,这不仅圆了自己的支教梦,更是用行动走在基层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起伏的群山间,蜿蜒的乡道上,书声琅琅的教室里,边检民警夏开岳开启了他支教人生的“第一课”,他要在半年支教里全力做好一件事——用知识与行动丰满孩子们的“翅膀”,希望未来能帮助他们飞出大山,奔向更加幸福的“明天”。

  “教体育的数学老师正式上线,有压力更要有动力,有挑战更要有提升,多了教师的身份,意味着更多的责任和担当,只为孩子们那一双双真挚淳朴的眼神!”这是夏开岳在支教一周后发在微信朋友圈的一段话,也是他自勉的一段话。他希望,自己无论何时何地何种身份,都能够活成一束光,点亮自己,照亮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