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珠海9月20日消息(记者郭翔宇 通讯员刘心宇)19日,2020年度第三届横琴金融论坛在横琴举办,主题为“新形势下琴澳产业多元发展:课题与前景”。本次论坛的指导单位为横琴新区金融服务局,主办单位为横琴智慧金融研究院、吉林大学横琴金融研究院,协办单位为横琴新区金融服务中心,学术支持为珠海市金融学会。在全球宏观环境不断变化的背景下,本次活动旨在沟通思想、凝聚共识,为琴澳地区产业多元化提供更多思考和建议。

  在论坛的议程中,深圳大学特聘教授兼中国海外利益研究院ICOI学术主导丁学良教授发表了题为“产业多元化‘三地一体’的考虑”的主旨演讲。丁学良将琴澳地区与国内外相似地区比较后认为,制度层面的建设和创新是推动新区发展的核心动力。横琴新区应从海内外人才吸引力、海洋历史文化、海洋生态保护、海洋运动、海洋产业等方面着力,打造拥有独特风格的国家级新区。

  南京大学长江三角洲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范从来发表了题为“两翼融合打造横琴新金融中心”的主旨演讲。范从来指出,粤澳跨境金融合作(珠海)示范区在发展的过程中,已经形成了以发展跨境金融为核心、以加强金融科技和科技金融为两翼的发展战略。作为两翼的金融科技和科技金融具有很强的融合基础,两翼结合有助于横琴新区战略目标的实现。由于历史上澳门与横琴地区的金融基础设施均较为薄弱,与香港和内地相比亦存在较大改善空间。着力发展两翼可以助力琴澳地区跨越式发展。

  此外,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教授及海上丝路研究中心主任、香港国际金融学会主席肖耿,南通大学对外开放研究院院长、南京大学长江三角洲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张二震,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张明等均就论坛主题发表见解。与会专家均认为,在国际环境动荡,全球经济遭遇困难的情况下,中国应作出更多的创新性尝试与努力。横琴地区应该在国家大战略框架下发挥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