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牌仪式(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广州9月20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江晓慧)9月20日下午,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广东分中心暨广东省海外知识产权保护促进会揭牌仪式在广州科学城举行。

  揭牌仪式上,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局长麦教猛作了讲话,他介绍了广东省近年来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情况和成绩,对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广东分中心、广东省海外知识产权保护促进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和表达了殷切期望。

  麦教猛表示,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将一如既往支持两家机构的建设发展,希望两家机构在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的直接领导下,为广东“走出去”企业提供更多优质高效服务,为建设广东知识产权保护新高地、推进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部署和广东省《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若干措施》,落实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的指导意见》,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加强海外维权援助服务,促进央地两级海外知识产权保护资源整合、信息共享,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的指导下,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申报设立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广东分中心,与中国贸促会知识产权服务中心牵头发起成立广东省海外知识产权保护促进会。

  2020年4月8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办公室批复同意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设立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广东分中心(属首批获批的地方分中心之一)。2020年8月31日,广东省民政厅批复同意成立广东省海外知识产权保护促进会。

  据悉,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广东分中心是经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依托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设立,开展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工作,为企业提供公益性指导服务的单位。广东分中心将积极对接国家层面优势资源,借助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的工作力量,将各方面的知识产权资源特别是智力资源整合起来,针对不同的海外纠纷应对指导申请案件,调配最合适的专家队伍,采取最有效的指导方式,给予申请人切实的帮助。

  广东省海外知识产权保护促进会(GDOIP)是在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的指导下,由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中国贸促会知识产权服务中心等9家企事业单位共同发起成立的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是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广东分中心的协作单位。促进会将推动构建互通互享、融合发展、抱团取暖的会员关系,推动广东省海外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搭建和全球服务网络建设,全面维护广东省企业海外知识产权合法权益。

  下一步,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广东分中心、广东省海外知识产权保护促进会将携手共进,共同推动广东省海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向前迈步,不断完善维权援助和纠纷应对指导机制,强化海外服务能力,当好知识产权保护事业的坚定维护者和积极建设者,护航广东省企业加快“走出去”、大胆“走进去”、稳步“走上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