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珠海9月20日消息(记者郭翔宇)日前,斗门举行防疫情输入应急处突演练,现场模拟口岸突然发现一名体温过高的入境“船员”,斗门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民警立即采取防疫措施,迅速控制该名疑似“新冠”感染者并移交海关处理,并对现场实施严格监管。

  近期,随着境外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日益严峻,边境口岸“外防输入”压力骤增。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斗门港口岸监管秩序和国门安全,提高疫情期间快速反应能力和应急处突能力,斗门出入境边检站开展了一场贴近实战的“境外疫情防控应急处突演练”。此次演练中以一名斗门港口岸入(出)境船员体温检测高温但对拒不配合防疫隔离的预设突发情况进行处置演练。按照预案和处置工作流程,由该站党员突击队的党员民警穿戴好防护设备迅速赶赴疫情防控第一线,控制现场并实施口岸封闭监管,成功控制该“疑似病例”后,执勤民警为该“船员”佩戴防疫口罩,使用酒精喷壶对其进行全身消杀,并通知斗门海关和斗门港货运码头公司接管现场并进行消毒处置,根据码头和海关单位确定的最终结果确认带离口岸。三家口岸联检部门紧密配合,协同作战,成功处置警情顺利完成此项预设警情演练。

  演练结束后,斗门边检站组织参与演练人员进行交流评估,对此次演练中存在问题不足进行整改完善。通过演练,各岗位人员进一步明确了相关类型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流程,增强了疫情期间应对突发事件的实战能力,为维护口岸安全稳定和国家安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