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厦门9月20日消息(记者万存灵)记者20日从海峡论坛上的促进台资企业资本市场发展论坛获悉,首家两岸合资证券公司——金圆统一证券日前正式获发《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

  据了解,金圆统一证券由厦门金圆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台湾地区统一综合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发起设立,注册资本金12亿元人民币,是大陆首家两岸合资证券公司。该公司今后可开展的业务包括证券经纪、证券自营及证券承销与保荐。

  与会专家指出,近年来,大陆金融市场逐步对台企开放,包括银行、保险、租赁等行业都已有台企涉猎,仅留证券市场这一空白。可以说,金圆统一证券的成立实现了台企对涉台金融的全覆盖。金圆统一证券有限公司的设立,是两岸金融合作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对于深化两岸金融交流合作、丰富区域金融产业链、促进资本和人才聚集、丰富厦门自贸区金融改革创新内涵具有重要意义。

  2011年12月,国务院批准实施《厦门市深化两岸交流合作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提出“大陆对台金融合作的重大金融政策创新项目,厦门具备条件的优先安排在厦门先行先试” 。随后,金圆集团立即成立专项工作组,启动两岸合资证券公司筹建准备工作。今年2月,金圆统一证券获中国证监会核准设立,本周终于获中国证监会颁发《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