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玛纳斯9月20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玛纳斯台记者朱文斌 赵蓓)新疆玛纳斯县通过退耕还湿、退牧还湿、退塘还湿等措施,使国家湿地公园湿地面积由9万亩增加到17万亩,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为鸟类提供了良好的栖息环境。这两天,作为世界候鸟迁徙3号线上的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就迎来了候鸟迁徙季,大雁、大天鹅、灰鹤等万余只候鸟将在这里栖息觅食,补充能量继续南迁。候鸟迁徙季也吸引了大量游客到湿地公园赏美景、观候鸟。

  一到湿地公园,游客唐君便被这里的景色所陶醉,不时拿起手机拍照,捕捉最美的时刻,他说:“好多国家保护的珍稀鸟类,心情特别舒畅,拍了好多照片分享到朋友圈,希望亲戚朋友们都能来,感受咱们大美新疆。”

  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工作人员刘蕊婷介绍说:“9月10月是候鸟迁徙的季节,也是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最美的季节,在这段时间军人,警察,全体医护人员,残疾人等群体来我们这里游玩可以免门票,我们还和当地的农家乐进行了联动,在农家乐消费可以免费游湿地,观候鸟。”

  湿地生态好了,游客多了,乡村旅游也就跟着热了起来。伴随新疆旅游的强劲复苏,玛纳斯县农家乐、民宿的生意也迅速火了起来,各经营业主纷纷推出当季主打农家菜和本地传统特色菜回馈消费者。品尝绿色无污染、品质优良的新疆农家菜,已成为不少游客感受大美新疆的首选,也成为当地旅游发展的一张名片。

  河南游客梁锋告诉记者:“听说这边民俗农家乐非常不错,就想来这里品尝一下农家菜,看到新疆的烤全羊,非常不错,新疆是个好地方,非常值得看一看,转一转。”

  今年以来,玛纳斯县坚持农旅结合、以农促旅、以旅强农为一体的新发展思路,依托辖区丰富的自然资源,精心打造生态观光、文化体验、休闲度假三位一体的旅游点,实现文化、旅游、特色产业有效融合发展。截至8月底,玛纳斯县累计接待游客129.36万人次,旅游收入6.4亿元,全域旅游融合发展热力释放持续加速。

  玛纳斯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旅游股干部包梦洁介绍说:“玛纳斯县的各景区景点民宿农家乐在加强管理的同时,也扎实推进了防疫和公共卫生工作,来确保景区景点民宿农家乐可以安全有序的开放,此外玛纳斯县还结合了实际,推出一系列优惠活动来吸引游客,通过农家乐和景区的联动模式吸引游客到农家乐消费,到景区游玩,以此来激活玛纳斯县的旅游市场,使得玛纳斯县旅游更快更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