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博鳌9月20日消息(记者朱永)19日下午,2020年博鳌旅游发展论坛暨旅游商品博览会重要内容之一“健康旅行 医养海南”海南医疗旅游专题推介会在博鳌举行。

  推介会邀请了多位国内具有号召力的业内人士以及医疗、康养、旅游专家和企业代表参加,推介海南医疗旅游资源,冀望加强与国内医疗旅游企业的合作与交流,打造海南“健康旅行 医养海南”的康养旅游品牌,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副厅长刘成在推介会上介绍了海南“三区一中心”的战略定位。他向与会嘉宾表示,海南自贸港建设已从“总蓝图”向“实景图”挺进,正在成为投资者的热土、创业者的乐园、各类人才施展抱负的舞台。

  据介绍,自2018年4月以来,海南自贸区(港)建设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以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为重点,通过整体引进总部、经营团队等,新增市场主体每年都以30%以上的速度增长。截至目前,海南省政府与24家央企建立战略合作关系,40家央企区域总部、结算中心或业务子公司相继落地海南,注册资本达470亿元。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城际高铁1.5小时通达圈”“城际高速2小时通达圈”“民航4小时8小时飞行经济圈”已经形成,三大国际机场、四方五港正全面升级;“多规合一”在稳步推进中,营商环境取得了大幅改善……在旅游接待设施方面,海南已经形成了十大旅游产品体系,拥有36个重点旅游度假区,5064家各类住宿饭店和66家A级旅游景区。

  刘成还就海南自贸港的独特优势作了推介,介绍了贸易自由便利、投资自由便利、跨境资金流动自由便利、人员进出自由便利、运输往来自由便利“五个自由便利”,零关税、低税率、简税制的税收政策,离岛免税政策,邮轮游艇政策以及海南旅游文化体育产业的重点招商方向。

  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哲峰在推介会上介绍,先行区产业规划有选择地发展特色健康疗养项目,采用特色化医疔机构结合休疗养设施或主题医疗社区的发展模式,重点发展中西医结合治疗、医学整容、亚健康治疗等领域的项目。优先发展特许医疗机构,采取大型国际化综合医院结合各类专业医院的发展模式,迅速提升先行区的诊疗水平;采用老年医院、专业化养老院和主题养老社区相结合的发展模式;采用特色化医疗机构结合休疗养设施或主题医疗社区的发展模式,重点发展中西医结合治疗、医学整容、亚健康治疗等领域项目,有选择地发展特色健康疗养项目。

  乐城管理局设立以来,医疗旅游各项指数稳进上升。数据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先行区接待医疗旅游人数1352人次,医疗机构营业收入7364.4万元。第二季度接待医疗旅游人数13533人次,环比增长1000.96%;医疗机构营业收入23057.9万元,环比增长113.1%。2020年7月份医疗机构营业收入26897.25万元,接待医疗旅游人数12617人次,单月接待人数几乎等于第二季度人数总量。

  据了解,6月9日,乐城先行区进口特许药械品种首例突破100例,可用肿瘤创新药、罕见病药达100种。涉及耳鼻咽喉科、心血管内科、眼科、皮肤科、整形外科、肿瘤科、感染科、血管外科等多个科室,初步实现国际药械同步使用,乐城先行区引进的进口特许药械、抗肿瘤新药、罕见病药,由强生、美敦力、波士顿科学、默沙东等约40家知名跨国药械企业提供。

  刘哲峰说:“在乐城,患者不用走出国门,就能享受到世界一流的医疗健康服务。”目前,先行区建成并投入运营的医院共10家,正在建设的有7家。到今年年底,乐城先行区将有20余家医疗机构在园区内在建或运营,基本达到初具规模的水平。

  刘哲峰表示,下一步,乐城先行区管理局将坚持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集聚发展高水平医疗服务机构及科研机构,积极加强患者服务中心、医学交流中心、各开业机构与各旅游企业的合作,大力发展优质医疗旅游服务,加快打造成为国际一流水平的国际医疗旅游目的地和医疗科技创新平台。

  在推介会上,来自恒大健康产业集团、中国人寿、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内蒙古包头市发改委、青岛旅游集团的代表分别对其医养项目、旅游资源作了推介。

  在主题对话环节中,华侨大学旅游学院创始院长、中国旅游教育协会副会长郑向敏、中国主题饭店研究院院长、博鳌文旅泛住宿论坛副理事长安茂成、四川工商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李春明、中国智慧酒店联盟秘书长、智能康养酒店标准起草人荀亮、中国饭店采购供应联盟主席范光煜等嘉宾们围绕“后疫情时代的文旅泛住宿‘康养+智能’产学研赋能发展”这一主题展开对话。

  推介会由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主办,博鳌旅游发展论坛组委会承办,琼海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学交流中心、海南中远海运博鳌国际会务有限公司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