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央广网记者唐磊摄

  央广网济宁9月20日消息(记者刘华栋 唐磊) 9月20日凌晨3时50分,正在建设的鲁南高铁全线唯一控制性工程、主跨180米连续梁拱桥在日兰高速309公里+655.21米处成功合龙。这一山东省内铁路最大跨度连续梁的建成,为鲁南高铁如期开通运营奠定了坚实基础。

  鲁南高铁曲(阜)菏(泽)段共有特殊孔跨连续53处,由中铁一局承建的跨日兰高速公路180米连续梁位于济宁市境内,因其2.5米最大桩径、110.5米桩深、2700方墩台大体积混凝土,最大单墩承载力,最难最复杂的双腔结构形式,最高技术要求而位列全线特殊孔跨连续梁之首。

  该连续梁拱桥分为“90+180+90米”三跨,全长361.6米,其中主跨跨度为180米。自2019年3月11日正式开始桩基施工以来,中铁一局鲁南高铁项目部多次召开专题会研究探讨施工方案,分析施工难点和安全要点,克服了冬施、疫情及工期提前等客观因素影响,攻克了一系列施工困难,确保了全线跨度最大、难度最大、风险最大的控制性连续梁按期合龙。

  鲁南高铁东起山东日照市,止于河南兰考县,与郑(州)徐(州)高铁相接。全部建成后,从日照到兰考,将由原来绕道青岛、济南、徐州的1100公里缩短至440公里,为当地人民出行带来极大便利。

  正在修建的鲁南高铁曲阜到菏泽、菏泽到兰考段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区域连接线,是山东省“三横五纵”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之后,将彻底结束鲁西南地区不通高铁的历史,对推动鲁南地区经济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