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太原9月19日消息(记者李楠)记者从山西省太原市了解到,为提升审批效能,提高办事效率,迎泽区政务服务中心推行“一窗通办”,采用“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工作模式,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标准化、规范化、集约化的新型政务服务,直击办事“痛点”,攻克审批“难点”。

  变更审批事项信息,优化审批窗口布局。以各职能局划转的审批事项为基础,将划转的18个审批业务系统涉及的审批事项信息进行变更,运用政务服务运行管理系统、市级审批系统与山西省云综合受理平台进行对接,实现政务服务信息和数据的资源共享、互联互通。设立市场服务、社会事务、工程建设和投资项目三大平台,开设窗口29个,实现分类“一窗通办”,全力打造“一窗收件、按责转办、一窗出件”流程闭环,强化了综合窗口的受理量,解决了窗口人员忙闲不均和高峰拥堵的情况。

  梳理高频审批事项,明确事项办理程序。重新梳理了高频审批事项,明晰审批事项受理标准,明确事项审批过程中涉及的年检、发文、勘查等办理程序,制定审批事项办事指南,消除兜底条款,做到审批事项有法可依,有据可查,让公共权力在阳光下高效运行。

  创新审批服务方式,构建主题式一体化服务平台。创新实施点题式、菜单式、场景化审批服务,以给企业和群众“办成一件事”为导向,在事项标准化基础上,形成了包括市场服务、社会事务、公安、税务等在内的22项主题式服务事项,构建主题式一体化服务平台。通过部门协同、整体联动、线上线下融合的新模式,实现一件事一次进件、一路畅通、一窗受理、后台流转、一次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