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记者张磊 摄

  央广网9月19日消息(记者张磊)作为我国第五个国家级新区,兰州新区承担“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战略使命。针对化工产业向内陆转移的机遇,当地乘势而上,全力打造“专精特新”绿色化工园区。经过两年多时间,兰州新区化工产业不仅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而且也让“绿色”理念贯穿园区发展始终。

  据兰州新区化工园区招商办负责人赵新民介绍,化工园区位于新区西北部,地势平坦、空间开阔,空气扩散条件好,周边无各类自然保护区,无浅层地下水,周边有天然山体屏障,地处全年主导风向的侧风向,具备化工产业发展的先天优势。在园区建设过程中,当地先期配套建设了“三废”处理项目,确保废水、废气和固体废弃物都能在园区得到妥善处置。在招商过程中,也以绿色、环保为第一关口,确保园区化工企业均能符合环保要求。

  兰州康鹏威尔化工有限公司于2019年建成投产,总经理葛黎明介绍,在生产过程中,公司坚持按照“绿色”要求,从工艺流程上精益求精,减少污染物排放,并做好各类废弃物的处理。同时,在项目选择上,也严格按照环保要求,力争为化工园区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另据了解,兰州新区化工园区建设两年来,围绕科研、土地、人才、原料资源等优势引进精细化工新材料、中间体(医药、农药、兽药)等优质产业项目127个,预期已引进项目建成投产后可实现产值200亿元,贡献利税20亿元,带动就业人数上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