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棋联赛现场(央广网记者 张子亚 摄)

  央广网福州9月19日消息(记者张子亚)今天,作为第三届“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的重要配套赛事——第三届福州市业余围棋联赛在福州吴清源围棋会馆开赛,12支比赛队伍展开角逐。世界冠军马晓春九段到现场助阵。本次比赛由福州市体育局、福州市体育总会指导,福州市围棋协会主办。

围棋联赛现场(央广网记者 张子亚 摄)

  作为“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的配套赛事之一,今年的业余围棋联赛不仅规模创历史之最,在赛制上也进行了创新,赛程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于9月19日和20日举行,采用积分编排循环制决出六强;第二阶段将于11月举行,采用双循环制(十轮次)决出团体前六名。

  本次比赛吸引了十二支队伍报名参赛,几乎囊括了福州主要业余围棋棋手,福州少年围棋队也组队参赛。围棋世界冠军马晓春今天也到现场助阵,结合科技智慧屏,进行智能讲解,开创了科技与围棋结合的新模式。围棋世界冠军马晓春九段在现场不仅讲解了关键场次的对决,还与多位小棋手下指导棋。马晓春是中国首位围棋世界冠军,曾创下中国围棋名人战十三连霸记录,2005年至2009年担任中国围棋队总教练,如今致力于围棋推广工作。

围棋联赛现场(央广网记者 张子亚 摄)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9月27日,第三届“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暨2020 世界人工智能围棋大赛将在福州长乐举行,本次比赛齐聚24位全球最顶尖围棋女选手和近20支人工智能团队。福州市围棋协会会长周林介绍,本次业余联赛特意放在第三届“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暨2020 世界人工智能围棋大赛之前举行,烘托了良好的围棋氛围,更好促进围棋项目在福州市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