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9月19日消息(记者傅闻捷)今天是全民国防教育日,上午11时35分,随着上海市副市长、防空警报试鸣指挥长汤志平的一声令下,全市1400多台防空警报(除虹桥、浦东机场地区外)同时鸣响。防空警报按照预先警报、空袭警报、解除警报的顺序依次鸣放,先后历时28分钟。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上海市民防条例》、《上海市防空警报管理办法》的规定,上海市每年在全民国防教育日组织防空警报试鸣,目的是进一步增强广大市民的国防观念和人防意识,普及民防知识和技能,提高市民群众对防空警报信号的认知能力,并检验本市防空警报设备和控制系统的完好率。警报试鸣期间,全市保持了正常的工作、生产和生活秩序,公共场所秩序井然。

  全市各区结合警报试鸣,组织开展了防空疏散演练,今年215个街镇、3000多个社区、1600余所学校共逾200万人参加演练,参演人数比去年增加15%,创历年新高。

  数据显示,上海全市建有可供人员掩蔽的民防工程12000余处,除了社区民防工程外,学校、医院、机关企事业单位也分别配建民防工程。此外,轨道交通等地下设施也兼顾设防,供应急避难。为方便群众查找,目前上海已在部分区试点开发“民防地图”,今后市民只要在手机中打开电子地图即可找到最近的民防工程。

  在全民国防教育日期间,为进一步扩大宣传覆盖面渗透力,提升宣传工作实效性,市民防办融媒体面向社会征集了民防主题海报、制作了民防短视频等一系列生动活泼的宣传产品,在各大媒体、部分地铁站出入口、应急避难场所、公园绿地、商业街、商业综合体立面屏幕等场所设施以及街镇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党群服务站(点)、居民活动室、户外广告牌、宣传栏、显示屏、民防工程等各类公益宣传平台进行投放展示,形成全方位立体化宣传效应。同时,上海民防网站(mfb.sh.gov.cn)、上海民防官方微博、上海民防微信公众号将发布相关信息,并与市民进行互动交流。在试鸣防空警报的同时,通过市预警信息发布中心、上海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上海人民广播电台交通频率和手机短信等,发布防空警报试鸣信息。

  上海市、区两级民防办会同国教、教育部门以“奋进新时代、聚力强军梦、铸盾强人防”为主题,以“普及人防知识、增强人防观念、提升人防技能”为目标,在本市开展了100多场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人民防空集中宣传教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