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兰州9月19日消息(记者张磊)兰州新区是我国第五个国家级新区,自获批以来,当地着眼长远,推动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按照“农业生态化、生态园林化、园林产业化”的思路,把山卯沟梁变成农业公园,既带动了农业发展,也实现了生态效益最大化。

  在位于兰州新区西岔镇的现代农业双创基地,温室大棚里的香菇、平菇已经到了采摘的时候。秦东农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安泽文说,在双创基地四千多亩地的范围内,他们将建设1200座这样的温室大棚,并分为果树育苗、中草药育苗和食用菌基地等功能区,项目完全建成后,将形成一批多产业融合发展的产业集群,也会带动当地农民成为“产业工人”。

  而在双创基地不远处,山卯沟梁正在被逐步平整,土壤经过改良以后,可以植树种菜。兰州新区农林水务局计划财务科负责人张彦博说,新区周边的土地以山梁沟峁为主,碎片化的土地不仅不能为当地农民带来较好的收益,而且水土流失严重。现在,经过平整,经济林木已经成活,林下经济也已发挥效益,更对遏制水土流失产生了积极作用。

  另据兰州新区农林水务局局长张爱明介绍,目前,兰州新区已经搭建起了规模接近一百亿元现代农业架构,现代农业示范区的目标正在逐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