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德9月19日消息(记者万存灵)夏日的午后,从位于福建宁德福鼎市的宁德核电出发,不到十分钟,就来到5公里外的柏洋村,笔直的水泥路两旁,是一排排整洁的楼房错落有致,很难想象,这里曾经是个茅草房、木瓦屋丛生的贫困村。

  “不敢想象,以前的柏洋村房屋由乱石、木头、青瓦构成,建在山脚下,加快柏洋村变化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宁德核电项目落地,村党委紧紧抓住了机遇,跟上了时代的发展。”柏洋村驻村书记刘端斌告诉记者。

  位于福鼎市硖门畲族乡西北部的柏洋村,曾经很长一段时间,村民最主要的经济收入以单一的农产品为主。随着宁德核电项目落地带来的发展效应,如今,柏洋村规划建设了500亩的柏洋工业小区,先后引进8家企业落户,并投入生产。2019年,全村实现规上工业产值24亿元。

  据了解,从2015年开始,宁德核电向柏洋村租赁了承包商营地,用以提供给宁德核电承包商居住,每年向柏洋村支付租金约1400万,至今已经向柏洋村支付约7000万的费用,对于柏洋村的发展起到了切实的推动作用。除此之外,宁德核电还带动柏洋村围绕核电发展交通、餐饮、住宿、物资供应、旅游等产业,为柏洋村经济注入更多了活力。因为宁德核电站的建设,柏洋村从当年的重点贫困村变成了如今的宁德第一村,全国美丽乡村示范点。

  要致富先修路。2012年7月以前,硖门乡的群众出趟门,必须绕道到太姥山镇才能上高速,交通的不便利制约了乡里经济的发展。为此,宁德核电专用进厂公路规划过程,本着符合核电厂应急救援要求的前提下,积极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的理念。宁德核电积极与硖门乡、柏洋村沟通,最终选择在从沈海高速开设柏洋互通口,建设一条公路直连跨海大桥通往核电厂区。这条公路的建成投运,不仅盘活了柏洋村的发展升级,也成为附近企业、村落联通外面的交通纽带。

  除了柏洋村,宁德核电从2017年开始还挂钩福鼎市太姥山镇方家山村。期间,宁德核电多次深入方家山村开展实际调研,除对2名挂钩帮扶困难户进行慰问外,宁德核电还帮助方家山村修建水库和道路。2019年,宁德核电策划“和茶魅力之旅”大型公众沟通活动,要求微博大V、网红以及10余家媒体记者走进方家山村,通过直播的形式推荐方家山白茶品牌。

  据统计,宁德核电一期工程4台机组建设期间拉动社会总产出增长1824亿元,拉动GDP增长620亿元;运营期间可拉动社会总产出增长296亿元,可拉动GDP增长16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