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首届河湟文化艺术节(第三届青海青稞酒节暨第十九届安昭纳顿节)开幕式(央广网记者 张雷 摄)

  央广网海东9月19日消息(记者张雷 通讯员牟泉)以“传承弘扬河湟文化、促进文旅发展”为主题的青海首届河湟文化艺术节18日在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开幕,同时举行第三届青海青稞酒节暨第十九届安昭纳顿节。

舞蹈《黄河情韵》(央广网记者 张雷 摄)

  青海省海东市是河湟文化的发祥地之一,自古就是古丝绸之路南道和唐藩古道的必经之地,从先民羌人到南凉古国,从齐家文化到河湟文明,始终引领着青海文化的发展,在青海文明发展史上占据着重要的历史地位。

土族非遗项目轮子秋表演(央广网记者 张雷 摄)

  用青藏高原特色农作物青稞酿制美酒在海东市历史悠久,海东市大力实施青稞酒振兴计划,借助青海青稞酒节这一平台,推动青海青稞酒品牌塑造、产品创新和扩能提质,青稞酒品牌知名度、美誉度持续提升。

  中华56个民族、28个人口较少民族之一的土族是青海特有民族,每年农历七月十二日至九月十五日、长达两个月的土族纳顿节堪称世界历时最长的狂欢节,节日期间,青海互助土族自治县、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等地的近30万城乡土族群众,穿上鲜艳的民族服饰,跳起庆祝丰收的安昭舞,转起轮子秋,尽情享受幸福美好的生活。

民间艺人表演会手舞(央广网记者 张雷 摄)

  海东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林虎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说,海东市举办河湟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旨在激发保护黄河的历史担当、文化自信和国家情怀,讲好青海的“黄河故事”,凝聚保护黄河的“青海力量”,持续打造河湟文化新高地,不断增强河湟文化的生命力、传播力和影响力。在今年这个特殊的年份,海东市将河湟文化艺术节、青海青稞酒节、安昭纳顿节三大品牌节庆活动合并,精心策划举办首届河湟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对于扎实推进海东文化与产业融合发展,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加快海东文化名市、旅游大市建设步伐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和现实意义。

情景再现《河湟风情》(央广网记者 张雷 摄)

  开幕式上,互助县、文艺工作者、民间艺人联袂奉献了《黄河情韵》《青稞酒颂》《河湟风情》《安昭纳顿》等民族歌舞和轮子秋、会手舞等民间传统文艺节目。节日期间还将举办首届河湟文化论坛以及青绣暨手工技艺文创大赛、花儿名家演唱会等10项市级活动和56项区县活动,充分展示河湟文化艺术的独特魅力。